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技术生物所研制出新型光热型控释农药
文章来源: 刘彬 发布时间: 2019-08-19

  近期,技术生物所吴正岩研究员课题组研制出光热型控释农药。该工作提供了一种通过光热高效控制农药释放的方法,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相关成果已被环境领域权威期刊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接收发表。

  传统农药释放与需求难以匹配,有效利用率仅20%-30%,不仅拉高成本而且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迫切需要发展农药控释技术。目前控释农药合成步骤较复杂、成本较高,限制了其大规模应用,因此迫切需要发展低成本高效的控释农药。

  课题组利用凹凸棒土、生物炭、碳酸氢铵和农药草甘膦等制备出一种光热型控释农药,可通过近红外及其产生的热效应高效控制农药释放,实现农药按需供给,提高利用率,降低环境污染。该技术成本低、效率高、环境友好,应用前景广阔。

  该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科院STS项目、宁夏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安徽省环保项目等资助。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pdf/10.1021/acssuschemeng.9b03123?rand=ejc4m57l

  技术原理图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