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核安全所聚变堆概率安全与可靠性指标体系研究获新进展
文章来源: 戈道川 发布时间: 2019-12-18

  近日,中科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在聚变堆系统设备可靠性指标分配方法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开展了聚变堆系统设备可靠性指标分配理论研究,基于自主研发的可靠性与概率安全分析软件系统RiskA建立了聚变堆系统设备可靠性指标的分配模型,为聚变堆系统设备可靠性指标的分配提供了理论依据,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聚变工程领域期刊Fus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上。

  可靠性指标是评估系统设备可靠性的重要标准,也是开展核监管工作的基础。鉴于聚变堆与裂变堆存在固有差异性,传统的可靠性指标分配方法并不完全适用聚变堆,目前聚变堆系统设备尚未建立可靠性指标。随着国际热核实验堆(ITER)工程化推进以及中国聚变工程试验堆(CFETR)已迈入工程化阶段,针对聚变堆系统设备的可靠性指标分配方法研究已经成为一项迫在眉睫的工作。研究人员首先探讨了聚变堆风险的构成要素及其形成规律,利用知风险理论并结合FV以及RAW重要度分析方法探究不同系统设备对聚变堆的安全意义,并以此建立系统可靠性指标的分配模型。研究发展了一种适用于聚变堆系统设备的可靠性分配方法,为聚变堆系统设备的可靠性设计及优化提供理论支持,对保证聚变堆安全以及系统设备可靠性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该研究成果获得第二十三届聚变能技术大会(TOFE)邀请报告,得到了国家磁约束聚变能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80/15361055.2019.1647082

  

聚变堆系统设备的可靠性指标分配方法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