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黄青团队提出一种直接检测牛奶中四环素和双氰胺的新方法
文章来源: 文/姚国华、图/Muhammad Muhammad 发布时间: 2020-07-06

  近期,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智能所离子束生物工程与绿色农业研究中心黄青研究员课题组基于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ERS)技术,提出了一种直接检测牛奶样品中的抗生素四环素(TC)和农药双氰胺(DCD)的新方法。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ACS Applied Nano Materials上。 

   研究人员制备一种透明的SERS基底,上面布有一层排列规则的银纳米颗粒,具有很高的SERS检测灵敏度,可以直接将基底放置在受污染的牛奶液滴上面进行测量,对TCDCD的检测浓度可分别低至10-9 M10-7M。此外,用量化计算模拟TC和DCD拉曼光谱,可以识别TC(1312、1272、1067、702和517cm-1)和DCD(1129、933,和496cm-1)的拉曼信号。 

  该研究提供了一种非常方便且具有应用前景的新方法,不仅可用于检测奶制品中极低浓度的污染物或其他小分子,而且可用于探测其他不透明溶液或食品中的其他污染物。 

  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的资助。 

  文章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anm.0c01389

                 

利用表面增强拉曼光谱技术检测TC和DCD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