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开展城市大气走航观测与排放源追踪实验研究
文章来源: 李爱悦 图:梁渠、李彤 发布时间: 2020-07-22

  近期,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健康所医学物理技术中心光谱质谱研究团队利用前期自主开发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走航监测质谱仪,开展了城市大气VOCs走航观测与排放源追踪实验研究,结果发表在期刊Environmental Pollution 

  VOCs大气臭氧、光化学烟雾、二次有机气溶胶PM2.5的重要前驱体,部分VOCs因致癌也直接威胁着人体健康。随着我国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的实施,各地对VOCs污染管控力度逐步加大。然而,城市大气VOCs具有排放点多分散、排放时间不定且物种复杂等特征,因此,仅依靠实验室常规检测设备或者便携式传感器,难以完成对大气VOCs的追根求源。为此,光谱质谱研究团队前期发展了低功耗、抗震的车载移动式质子转移反应质谱(PTR-MS)技术,通过与电子地图地理信息系统的融合,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了大气VOCs走航监测质谱仪(M-PTR-MS)创新方案。该车载质谱仪通过“边走边测”,实现了城市或区域大气VOCs排放源的快速巡查,是环保部门开展VOCs防治、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科学利器。 

  2017年以来,光谱质谱研究团队研发的大气VOCs走航监测质谱仪凭借灵敏度高、稳定性好的技术特点,已在福建、上海、四川、安徽、江苏、河北、澳门等省/特区的几十个市县获得应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质谱仪还参加了武汉市VOCs监测研究,为疫区大气风险评估提供了参考数据。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青年促进会等项目支持,大气VOCs走航监测质谱相关技术已申请了国家专利。 

       文章链接:10.1016/j.envpol.2020.114628

  

 大气VOCs走航监测质谱仪工作原理图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