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研究院研制出针对慢性白血病靶向药物的长效纳米制剂
文章来源: 傅立轶 发布时间: 2020-08-20

  近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健康与医学技术研究所刘青松研究员课题组和刘静研究员课题组在针对BCR-ABL突变的激酶靶向药物制剂领域取得新进展,发展了一种长循环高选择性的纳米制剂,可以有效延长给药周期,提高药物安全性。目前该成果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Nanomedicine: Nanotechnology, Biology and Medicine上。 

  慢性粒细胞白血病(CML)是一种由9号染色体AbelsonABL)基因与3号染色体上的BCR基因易位引起克隆性造血干细胞骨髓增生性疾病。FDA批准的伊马替尼、尼罗替尼等多靶点激酶抑制剂尽管极大地提高了患者的10年生存率,但是它们的脱靶效应会导致胸腔积液、骨髓抑制、血小板减少副作用。刘青松研究员课题组与刘静研究员课题组前期自主研发的高选择性激酶抑制剂CHMFL-ABL-053针对BCR-ABL基因有更高的选择性,对DDR1/2c-Kit靶点没有抑制作用但是像其他的靶向药物一样,由于半衰期较短,必须天天用药,这样不仅增加了病患的经济负担,还会导致高频度用药引起的累积性毒性。 

  近年来,研究表明,纳米技术在改善小分子成药性和长效性方面具有巨大的优势,因此研究团队利用纳米技术CHMFL-ABL-053键连到两亲性聚合物上,并自组装成高负载率(约10.3%)的纳米制剂。通过研究表明,这种纳米制剂极大地提高了CHMFL-ABL-053溶解度,并将其循环半衰期从~5.3小时大幅延长至~117小时(>20倍)。在150天的小鼠长期血液瘤模型实验中,纳米制剂给药组在长周期给药间隔(4天或8天静脉注射一次)下,相比较于口服抑制剂组表现出了更好的存活率以及更低的毒性。此外,在皮下实体瘤模型中,纳米制剂在长注射周期下同样对肿瘤生长表现出了良好的抑制作用。这种长效纳米制剂可为BCR-ABL阳性CML患者提供一种潜在的安全有效的治疗策略。 

  该研究成果获得了中国科学院战略重点研究计划、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青年火花基金、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等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1549963420301374 

   

  A)血液瘤和(B)实体瘤模型下长循环纳米制剂表现出更好的治疗效果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