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方志友团队发现胶质瘤棕榈酰化修饰调控新机制
文章来源: 杨浩然 发布时间: 2020-10-20

  近日,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医学病理中心志友研究员、陈学冉副研究员团队在胶质瘤分子病因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该团队揭示了棕榈酰修饰调控内质网应激早期应答新机制及其调控胶质瘤恶性化进展的影响。相关成果以Protein Palmitoylation Regulates Cell Survival by Modulating XBP1 Activity in Glioblastoma Multiforme为题发表于国际期刊Mol Ther-Oncolytics上。 

  蛋白质的S-棕榈酰化(protein S-palmitoylation)是一种可逆的蛋白质翻译后修饰,是将棕榈酰基团通过硫酯键的形式共价连接到蛋白质侧链的Cys残基上。蛋白质的动态棕榈酰化修饰是蛋白质定位、细胞内转运和稳定性的一种非常重要的调控方式。棕榈酰化修饰异常与很多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如智力障碍和亨廷顿氏病等。目前发现棕榈酰化修饰转移酶家族成员在胶质瘤恶性化进展中发挥着重要的调控作用,但是尚未有系统报道胶质瘤发生发展过程中棕榈酰化修饰底物、及其修饰水平的变化,以及生理功能。 

  该研究发现与正常脑组织相比,胶质瘤组织中发生了明显的棕榈酰化修饰,无论是修饰底物蛋白的数量,还是修饰水平均有着明显提高。如果抑制棕榈酰化修饰水平,将会促发胶质瘤细胞凋亡信号通路的激活,以及内质网应急反应发生。进一步的机理实验证实,这主要是由于XBP1蛋白棕榈酰化修饰水平的降低,会导致该蛋白的SUMO化修饰的积累,以及转录活性的抑制。这为揭示棕榈酰化与胶质瘤的关系提供了重要证据。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合肥物质中心项目基金中科院青促会基金等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37277052030070X?via%3Dihub 

 

  抑制棕榈酰化修饰导致内质网早期应激反应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