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高晓明团队实现光声光谱同时测量气溶胶和NO2浓度
文章来源: 刘锟 发布时间: 2020-12-24
       近日,安光所高晓明研究员团队在光声光谱同时测量大气气溶胶和二氧化氮(NO2)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用于同时测量气溶胶吸收和NO2浓度的基于443nm激光二极管的差分光声光谱仪”为题在线发表于光声光谱领域知名期刊Photoacoustics上。

  大气气溶胶、NO2是大气主要污染物之一,气溶胶吸收的在线测量仍然是难题之一,光声光谱因其不受光散射影响、探测器不受光波段限制等特点,在测量气溶胶、痕量气体方面有着特色优势。团队刘锟等研究人员设计、建立了基于443nm激光的差分光声光谱仪,通过优化光声腔,实现了气溶胶吸收和NO2的高灵敏、大流量在线采样测量。研制的差分光声光谱仪与商业的NOx分析仪进行了大气NO2的比对测量研究,两者具有很好的一致性,验证了研制差分光声光谱仪的可靠性。

  这一研究结果对进一步发展基于光声光谱的气溶胶吸收、NO2在线分析仪器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可应用于大气环境观测领域。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支持。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213597920300689  

 

  D-PAS的实验装置

 

  D-PAS的标定结果

 

  大气气溶胶吸收和NO2浓度的测量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