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仅需10秒!中科院合肥肿瘤医院成功开展胸痛三联CTA一站式扫描
文章来源: 陈琦 发布时间: 2020-12-25

  近日,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医学影像中心放射影像科成功开展了胸痛三联CTA一站式扫描,整个扫描过程仅耗时10秒钟,高效的诊断为患者争取了最佳救治时机,也为临床后续治疗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目前该项新技术仅在少数三甲医院开展,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众所周知,胸痛三联征临床上多数指的是急性胸痛的临床表现肺栓塞的典型表现。急性胸痛三联征常指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和肺动脉栓塞三种疾病,这三种疾病是心内科的危急重症,严重时均会危及生命,必须尽快鉴别积极抢救。因其发病较凶险、高病死率和误诊率,故早期对疑似胸痛三联征的患者进行明确的病因诊断和筛查就显得尤为重要,明确诊断对提高患者生存率尤为重要。 

  常规临床上疑患者胸痛三联,传统方法需要分3次独立实施冠状动脉、肺动脉、主动脉CTA检查。一是耗时长,遇到肾脏功能不好的患者,需要等待多天才能完成该3项检查;二是需住院等候或多次排队往返,多次注射药剂,综合费用高;三是对患者身体影响大,多次注射造影剂、反复接受CT检查,增加了病人受辐射剂量和造影剂用量。而“胸痛三联征一站式 CTA”检查,只需注射一次造影剂,一次扫描,即可同时获得冠状动脉、肺动脉及胸主动脉影像,还能实时了解肺部情况,不仅缩短了检查时间,又为患者节约了检查费用、减少造影剂用量及辐射剂量。 

  11月16日,在放射影像科科主任周燕飞及副主任医师季必勇的牵头努力下,放射影像科团队经过反复调试修改扫描参数,成功开展了一站式扫描。整个扫描过程10秒,不仅减少了患者辐射剂量,缩短扫描时间,减少了造影剂剂量对肾脏的毒性作用,同时节省了患者的重复检查。 

  早在2014年,医院就引进了世界一流水平的CTA检查设备:飞利浦BrilianceiCT,该设备集当今尖端的科技于一身,在扫描速度、图像质量、射线剂量等诸多方面均达到安徽省领先水平如今,在该设备基础上开发出的一站式扫描技术,能够为临床解决多器官成像获得多种软组织信息及血管信息同时得到心脏及血管搏动的多相位动态信息真正做到一站式多脏器再现成像极大地提高了患者就医的良好体验,让众多患者受益。 

 

  一站式多脏器再现成像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