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员发现新型乳腺癌免疫相关预后分子标志物
文章来源: 刘雨 发布时间: 2021-05-14

近期,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健康与医学技术研究所杨武林研究员课题组、王宏志研究员课题组在肿瘤免疫分子标志物领域取得新进展,发现一个新型乳腺癌免疫相关预后分子标志物甲酰基肽受体FPR3。目前该成果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上。

尽管免疫检查点抑制疗法在癌症治疗方面取得巨大成功,但对乳腺癌的治疗效果很有限。识别和评价免疫微环境中的新型预后生物标志物,将对基于免疫疗法的乳腺癌治疗很有帮助。

课题组利用生物信息学方法研究了癌症基因组图谱(cancer Genome Atlas, TCGA)中的乳腺癌基因表达数据,结合加权相关网络分析(WGCNA)确定了一种与肿瘤免疫评分相关的基因功能模块。尽管蛋白-蛋白相互作用(PPI)网络分析显示免疫检查点基因在免疫相关基因功能模块中富集,但目前研究较多的明星免疫检查点如CTLA4PDCD1等与乳腺癌预后的关联性不强。而其中FPR3作为中性粒细胞激活所必需的G蛋白偶联受体,是与免疫评分相关的基因功能模块中表达上调且唯一预示不良预后的因素。基因集富集分析显示,FRP3上调可与多种致癌途径的激活协同作用。

本研究发现FPR3是预测乳腺癌不良预后的关键免疫相关生物标志物,可能是一种有前途的乳腺癌治疗干预靶点。

该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合肥物质科学中心发展基金,安徽省医学物理重点实验室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3679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