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新研究发现淋巴结基质细胞新亚群
文章来源: 左腾 发布时间: 2022-01-18

  近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健康所免疫工程课题组江力玮研究员与美国哈佛医学院移植研究中心主任Reza Abdi教授合作,在淋巴结内基质细胞的结构和功能领域取得新进展,发现了淋巴结基质细胞的一个新亚群,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免疫学专业期刊Frontiers in Immunology上。 

  淋巴结发挥功能的关键在于基质细胞的存在,这些细胞不仅为免疫细胞的相互作用提供支架,产生一个适于免疫反应进行的微环境,而且还执行多种生理功能。在这项新的研究中研究团队发现了一类特殊的表达瘦素受体leptin receptor的基质细胞亚群,位于高内皮静脉high endothelial venulesHEV和淋巴管lymphatics附近,是属于淋巴结成纤维网状细胞fibroblastic reticular cellsFRCs的一个亚群。研究表明,这群基质细胞内的瘦素信号在维持小鼠淋巴结脉管的完整性和正常功能方面起着关键作用:瘦素信号缺陷导致淋巴管破裂、HEV渗漏以及淋巴结内炎症反应增加。 

  本项研究进一步揭示了淋巴结内基质细胞在代谢性疾病(二型糖尿病)炎症反应调节中的潜在重要性。糖尿病在全球有数百万患者,其重要特征之一是慢性炎症反应加剧,本研究为靶向淋巴结、治疗代谢性疾病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基础。 

  江力玮研究是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共同通讯作者。该项研究受到中科院重点人才计划青年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immu.2021.730438/full#h12 

 

荧光显微照片显示HEV和淋巴管周围的一类特殊的表达瘦素受体的基质细胞亚群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