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科学岛团队联合设计研制成功清华大学球形托卡马克实验装置
文章来源: 文/叶华龙 图/胡海临 发布时间: 2022-01-25

  1月21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承担的“清华大学SUNIST-02球形托卡马克实主机工程设计与研制”项目完成出厂验收。在清华大学、等离子体所、合肥聚能电物理高技术公司、合肥科烨电物理设备制造和上海磁稳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的共同努力之下,目前整个装置主机工程设计和制造已经全部完成,即将交付至清华大学。

  SUNIST-02球形托卡马克实验装置主机设计与研制是清华大学与等离子体所共同合作的聚变研究项目,装置的工程设计、分析全部由等离子体所装置总体设计研究室承担,具体制造由合肥聚能电物理高技术公司、合肥科烨电物理设备制造和上海磁稳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承担。

  SUNIST-02球形托卡马克是一个先进环形、用于紧凑性磁约束聚变探索研究的重要实验装置。该装置大半径R=0.525m,小半径r=0.325m,中心场强1T,最大等离子体电流0.5MA,等离子体密度2x1019/m3。装置主机主机H=5.25m,最大外径OD=4.6m,主机由真空室、磁体系统、位置调节系统、维护移动系统、母排和支撑连接系统、驱动系统等组成。其中磁体系统由8个纵场磁体线圈、10个极向场线圈、2个偏滤器线圈、2个融合线圈,1组6个中心螺管线圈,共计28个线圈组成。相对于目前世界上建成运行的球形托卡马克装置,SUNIST-02拥有欧姆放电、融合压缩放电等多种运行方式,可实现限制器、偏滤器、负三角形变、双环等多种等离子体位形,是一个非常灵活的创新型受控聚变和磁重联物理研究平台。

  该装置主机设计研制周期短、难度大,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项目组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困难,装置总体室相关科研人员与清华大学和合肥聚能、合肥科烨和上海磁稳公司的相关团队精诚合作,以满足总体性能、高质量、高精度要求为目标,开展了大量的分析计算及R&D研究工作,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历时2年零8个月,最终完成整个主机设计和研制工作。

  验收会上,合肥研究院副院长、等离子体所所长宋云涛研究员,副所长陆坤研究员、清华大学高喆教授、研制中心主任吴杰峰研究员、装置总体研究室主任郑金星研究员以及项目负责人杨庆喜研究员等共同见证SUNIST-02球形托卡马克装置主机的出场验收。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