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研究院科研论文入选《光学通信》编辑精选
文章来源: 时东锋 发布时间: 2022-06-20
  近期,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光所王英俭课题组科研人员发表在Optics Letters《光学通信》)上的论文被编入编辑精选(Editor’s Pick),论文提出了一种抗运动模糊快速运动物体的单像素成像新方法,在利用单像素成像所具有的宽光谱、高灵敏优势的同时,突破了单像素成像对快速运动物体成像应用的瓶颈限制。该研究将一改研究人员一直以来认为单像素成像只适合于对静止或缓慢移动物体成像的观点。 

  单像素成像技术对静止或缓慢运动的物体进行成像已取得显著进展并得到普遍认可。但对于快速运动物体,运动模糊是单像素成像在实际工程应用中面临的主要瓶颈。为解决这一难题,课题组结合前期研究成果(Optics Communications 2019, 440, 155-162 [highly interesting articles, 近三年Most Cited Article]Optics Express 2019, 27, 14594-14609),提出了对运动物体先跟踪后成像的一体化多任务技术体系。利用单像素能量探测的少量信息先实现运动物体定位跟踪,随着时间推移探测信息量的增加,同步实现对快速运动物体的成像及其运动模糊校正。所提技术体系充分挖掘了单像素探测特点,根据系统探测信息数据流的特点,实现了对快速运动目标的快速定位、清晰成像和识别。所提的“先跟踪后成像”技术路径颠覆了传统技术体系中遵循先成像后跟踪的时序关系。 

  该项研究成果先后申请发明专利三项,论文发表在新一期Optics Letters上,并被选为Editor's Pick文章(注:论文被选入Edito’s Picks意味着相关工作具有极高科研价值并在相关领域极具代表性。)。论文审稿专家1指出...该工作证明了单像素相机也能拍摄出快速运动物体的视频,在该领域具有应用前景...;论文审稿专家2指出...实验结果显示该工作极具前景...,审稿专家充分肯定了本项工作在单像素成像领域展现出的应用前景。 

  博士生杨威为论文第一作者,副研究员时东锋为论文通信作者。相关研究先后获得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重点实验室基金等项目资助。 

  论文1报道链接:https://www.hf.cas.cn/xwzx/gzdt/201909/t20190929_5402959.html
  论文2链接:https://opg.optica.org/oe/fulltext.cfm?uri=oe-27-10-14594&id=412187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