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科学岛研究人员受邀在Wiley旗舰刊发表镍基超导研究综述
文章来源: 李苗 发布时间: 2022-12-05

  近期,受Wiley量子领域旗舰期刊Advanced Quantum Technologies编辑的邀请,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强磁场中心杨晓萍研究员课题组在该期刊撰写综述(Review)文章,介绍了基于镍酸盐的人工异质结构材料中非常规超导研究的理论、实验进展和前沿动态。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强磁场中心为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文章被Wiley官方公众号报道(https://mp.weixin.qq.com/s/kFi-IqbkcOA2VyuZriM1PQ)。

  在Sr掺杂的超薄LaNiO3/LaMnO3超晶格和无限层RNiO2 (R=Nd, Pr, La)薄膜中实现的非常规超导,是近期镍基高温超导以及人工异质超导材料研究上的重大突破,对超导领域的研究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发现。它的出现使得科学家开始重新思考这些材料的电子结构以及潜在的超导机制。它们表现出了多带电子结构、Mott-Hubbard特征、反铁磁序的不确定性等,均与块体铜酸盐超导材料有很大不同。杨晓萍研究员和新加坡科技研究局高性能计算研究所吴刚研究员合作,回顾了近期在镍酸盐相关异质结构复合材料的设计、制备、表征和物性测量方面的最新实验和理论进展,包括基于LaNiO3的氧化物异质结构复合材料和在(001) SrTiO3衬底上生长的无限层Ni1+镍酸盐超导薄膜。综述从实验和理论的角度,提供了一个氧化物异质生长技术、受限结构、超导电性、电子结构、轨道极化、电荷转移、磁性、X射线光谱和磁输运测量的交叉视角,这有助于本领域的研究者理解非常规超导机制和提升超导转变温度,且有助于以器件应用为目的的新型低维超导功能材料的设计。

  杨晓萍研究员为本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新加坡吴刚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该工作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实验室方向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qute.202200065 

       Wiley官方公众号报道:https://mp.weixin.qq.com/s/kFi-IqbkcOA2VyuZriM1PQ

   

  图:当前镍基超导体和铜基超导体在物理性质上的差异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