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光二极管研究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4-06-03
  
  近日,美国华盛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将理论物理学预测转变为实际应用,成功开发了光二极管,其或可用于制作运行速度更快、能耗更低的新型光子计算机,为在芯片上操控光信号开辟了新方向。这项研究工作受到了美国陆军研究办公室和能源部的资助,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自然—物理学》期刊上。
  这款光二极管是通过在硅芯片上利用宇称—时间(PT)对称性耦合两个分别具有增益和损耗特性的圆环形光学谐振器制作而成的,可在一个方向上完全消除光信号,而在其他的非互易光传输方向上极大地增强光信号。
  研究人员称,这种PT理论可延伸到电子学、声学、等离子体学和超材料等领域,开发创新型产品,如隐形器件、低输入功率的高强度激光器和监测单光子的探测器。
  未来,研究人员将利用其他材料制作此类型光二极管,以使其易与CMOS器件相兼容。(来源:中国科学报 王立娜编译)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