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科技周:1馆5实验室开放 10所参与 12科普报告
合肥研究院2014年科技周暨“公众科学日”活动重磅出击
文章来源: 孙策 发布时间: 2014-05-19

  5月17日、18日两天,合肥研究院举办了2014年科技周暨“公众科学日”活动。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广泛:研究院10家科研单元全部参与其中,开放了5个实验室/研究中心,奉献出12场内容多样的科普报告,参与单位和科普报告数量均为历年最多;现代科技馆内更有五大展厅、显微科学摄影优秀作品展、“运动与健康生活”展、少儿英语教学及研究院多个科技成果的现场演示。两天共吸引约2200人前来科学岛参观,有百余名科普志愿者直接参与了服务活动。

  合肥现代科技馆是研究院科技周活动中公众参观最为集中的地方,五大展厅、机器人表演、磁悬浮列车演示、月球探险等依旧是社会大众的“最爱”。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现代科技馆又多了新节目:中科大的显微科学摄影比赛优秀作品在此展出,让公众看到科技之美;研究院9个科研单元齐力奉献的12个科普专题报告、视频,如《“嗅”出疾病》、《晶体与现代科技》、《眼见不一定为实》、《自然界的动物导航》、《物联网》等让公众听出科技之趣;等离子体所提供的“液氮的妙用”展示、安光所提供的“无创测血糖”,让公众试到科技之妙;智能所运动与健康信息技术研究中心设立的“运动与健康生活”展既带给公众关于运动调节和生活健康方面的知识,又用图文展示了该中心自主研发的系列人体生理与健康检测仪器……

  除了现代科技馆,部分研究所也对外开放:智能所运动与健康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开放了体质体能测试项目及智能划船项目,与往年相比,升级后的仪器更为美观、测量数据更精准;固体所微结构分析实验室里,可以看到材料在纳米级别时所呈现的形态、轮廓;首次参与科技周活动的技术生物所设置了“食品安全与环境保护”科普展览及一些趣味生物实验等;此外,核能安全所先进反应堆设计与仿真实验室、先进制造所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实验室、医学物理中心精确放疗实验室均在活动期间对外开放。

  合肥研究院科技周活动是中国科学院第十届“公众科学日”整体活动的组成部分。本次中科院“公众科学日”活动主题为“科技创新助力圆梦”,主要是向社会全面展示中科院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使公众能够及时了解最新科技发现,加深社会公众对科学的认知,激发广大公众对科技创新的热情,营造全社会关注科学事业的良好氛围,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显微摄影优秀作品展览

科普报告

机器人跳舞神马的最好玩了

边试边拍

科普志愿者讲解潮汐发电原理

老少一同与机器人比棋艺

光学展厅

“液氮的妙用”

前来测试体质体能者络绎不绝(智能所运动与健康信息技术研究中心)

趣味生物实验(技术生物所)

微结构实验室(固体所)

医学物理中心精确放疗实验室

核能安全所先进反应堆设计与仿真实验室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