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研究院集中展示科研工作 国际评估获初步肯定
合肥研究院顺利完成国际专家诊断评估
文章来源: 文/孙策 图/周发根、孙策 发布时间: 2014-12-19

  12月15日至12月17日,中国科学院组织12位相关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对合肥研究院的科研实力和发展潜力进行评估。研究院各科研单元通力合作,集中展示四大研究领域,与国际专家进行充分交流。评估组的初步评估意见显示,研究院科研实力雄厚,未来潜力无限。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出席并听取了初步评估意见。中科院规划局局长潘教锋向专家们颁发聘书,规划局评估处处长石兵介绍了评估的背景情况。

  国际评估组成员主要由在核物理、聚变工程、磁体技术、磁场物理、环境遥感、生物医学、生物工程、机器人技术、信息科学与控制方面等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12位专家组成。其中,聚变领域专家、马里兰大学刘全生教授任组长,环境物理领域专家、海德堡大学尤利希·普莱特教授和磁体技术领域专家、美国国家强磁场实验室汉斯·施耐德教授任共同组长(co-chair)。

  全岛联动  凝练四大研究领域   集中展示科研实力

  根据国家战略需求、世界科技前沿和自身多学科交叉基础,合肥研究院在能源、环境、生物、材料、信息等领域确立了十多个有特色、有优势的重点学科方向。为了全面展示研究院研究力量和学科方向,最终确定以聚变与先进核能、环境监测与污染控制、强磁场科学与技术、前沿交叉四个领域接受评估,每个领域都包含多个研究所的相关研究力量和学科方向。

  除匡光力院长的总报告外,四大领域共组织了24个报告,每个报告均为一个学科方向研究情况的汇总。各领域的报告由研究院领导、研究所领导亲自负责组织、凝练。报告人多次试讲,对报告反复修改,精益求精。

  可以说,此次评估,也是合肥研究院各领域的科研工作第一次全面而集中地对外展示和充分交流。

  多种方式展示   充分交流

  在三天的时间里,评估组成员通过实地参观实验室、听取报告、与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分组讨论等多种方式全面了解合肥研究院的机构建设、学科布局、重大科研进展、未来发展规划等情况。

  15日上午,匡光力院长通过总体报告向评估组全面介绍了研究院的机构设置、发展战略、学科布局、人才培养、科研进展等。从15日下午至17日上午,24位报告人分别从四大领域做了相关工作报告。期间,评估组还实地考察了东方超环实验装置、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以及环境检测实验室等。

  除了了解研究院的科研硬实力,评估组还着重考量了研究院的“软实力”。15日和16日的中午,评估组还分别与科研骨干、青年科研人员、研究生开展分组座谈,了解、讨论研究院的学术交流、人才建设、学生培养、文化环境等关乎未来发展潜力的情况。

  反馈初步评估意见

  17日下午,评估组与詹文龙副院长开展座谈,反馈初步评估意见。他们高度评价研究院的几个主要学科方向的重要意义、研究实力及其在国际学术界的重要影响力;特别看好研究院多学科的优势,建议要创造机会促进多学科队伍协同创新;他们认为研究院具有雄厚的发展潜力,对于科学岛未来发展成为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综合科学中心充满信心。

  詹院长代表科学院感谢各位专家认真负责的评估工作以及提供重要评价意见,表示将重视并充分运用这些意见。

  评估组正式的评估报告及每位专家的诊断评估意见将于一个月内反馈到中国科学院。

会场

匡光力作合肥研究院整体情况报告

汇报聚变与先进核能领域工作

汇报环境监测与污染控制领域相关工作

汇报强磁场科学与技术领域相关工作

汇报前沿交叉领域相关工作

参观等离子体所

参观安光所部分实验室

参观强磁场科学中心

分别与科研骨干、青年科研人员、研究生开展交流讨论

交流、了解情况

詹文龙参与讨论

反馈初步评估意见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