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2015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教师节表彰大会举行
文章来源: 文/常昱红 图/孙策、张艳丽 发布时间: 2015-09-11

  9月10日上午,正值第31个教师节,合肥研究院在科学岛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中科大研究生院科学岛分院2015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教师节表彰大会。研究院领导、各所分管研究生工作领导、部分优秀导师代表及340名研究生新生参加了大会。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研究生处处长梁长浩主持大会。

  首先,研究院院长匡光力教授代表合肥研究院对各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老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匡光力简要介绍了科学岛名字的由来、合肥研究院发展的历史沿革、十个科研单位的学科方向以及发展现状等,着重介绍东方超环、大气环境遥感、强磁场装置等在国际处于先进地位的、国内唯一的重大科研平台,利用一系列的事实数据充分展示了研究院在国际上的学科地位以及对国家建设的重大贡献。匡光力还介绍了科学岛研究生教育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以及与中国科大合作办学的契机和理由,并期望同学们勤奋学习、踏实科研、力争上游。最后,匡光力勉励大家明确目标、认清定位、养成勤思考勤动手的好习惯,将自身的人生价值与国家利益统一起来,为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贡献。

  研究院副院长吴四发宣读了《关于表彰2015年度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优秀研究生导师的决定》,王命泰、王素华、王祥科、王俊峰、方勇华、田兴友、朱雪斌、许安、孙玉平、李越、吴李君、宋云涛、张庆礼、张忠平、高闽光、黄伟、黄行九、戴松元等18位导师获此殊荣,匡光力院长为获得表彰的部分导师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金。

  优秀导师代表、智能所副所长张忠平研究员结合当今的时代背景,就当代研究生在新的历史时期之下的定位与使命、当代研究生的中国梦两个话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和经验。他强调中国的未来将沿着科技引领及创新驱动的道路前行,掌握着前沿科学技术力量的研究生是未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体,必将也应该承担着科技引领和创新驱动的历史使命,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研究生应当牢固树立“用科技改变世界,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的人生理想,关注科技前沿更要关注与人类休戚相关的实际问题,用科技的力量去化解问题,进而改变世界,做一名合格的中国梦践行者。

  2015年度中科院优博论文奖获得者王奇在教师节之际表达了对于老师的由衷感谢,回顾了自己的博士生涯,并将自己的科研求学经验分享给在座的师弟师妹,他建议大家要在学习中成长、在活动中成长、更要在老师的培育下成长,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活中养成崇尚读书的习惯、时刻保持一颗进取心、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2015级研究生新生代表范若愚同学与大家分享了之前两次来到科学岛参加技术物理夏令营活动的收获,并代表全体新生将以此为起点虚心学习、注重实践、培养创新,在科研的征途中迸发年轻人的朝气和激情!

  大会行将结束时,梁长浩处长充满深情地寄语全体新生:“坚信你们能够在科学岛实现科研理想,用优异的成绩回报老师、父母、祖国对你们的殷切期望!”

大会现场

匡光力院长讲话,吴四发副院长宣读表彰决定

匡光力为优秀导师代表颁奖

优秀导师代表接受表彰

优秀导师代表张忠平,优秀毕业生代表王奇,新生代表范若愚分别发言

会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