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大型超导高场磁体装置研制获得成功
文章来源: 谭运飞 发布时间: 2016-11-07

  11月5日,秋高气爽,风和日丽,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的磁体实验大厅中一片繁忙,大型超导高场磁体正在进行通电试验。经过一整天的忙碌,21点48分,安静的控制室中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国家稳态强磁场项目负责人匡光力研究员和大型超导高场磁体装置的主要研发人员们相互祝贺,经过几年的研制和数月的调试,用于混合磁体装置的大型超导高场磁体终于实现了10万高斯的设计指标,为40万高斯混合磁体的联调成功奠定了一项关键基础。

  国家十一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项目包括产生40万高斯磁场的混合磁体装置,它由口径为920毫米的10万高斯超导磁体及包含其内的30万高斯水冷磁体组合而成,其中的水冷磁体已在9月份的单独试验中成功实现技术指标。大口径超导高场磁体由于成本高、难度大、风险高、研制周期长等因素,成为混合磁体研制能否成功的关键技术之一。该超导磁体的研制成功是国际超导技术发展的一个新的里程碑,此前世界上没有如此大型的磁体能够产生10万高斯磁场,也没有能产生10万高斯磁场的超导磁体能够达到如此大的口径!因此,它的研制成功不仅搭起了我国稳态强磁场科学研究的高平台,也为国际超导高场磁体技术的发展创造了新的成功经验。

  大型高场超导磁体装置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它不仅需要磁体本身具有良好的电磁性能和机械性能,成功运行还需要氦低温冷却系统、超导磁体电源、安保和控制系统等多个子系统的密切配合和保障。因此,该超导磁体的调试成功,也是对自主研发的各相关子系统的成功检验。

  据悉,稳态强磁场能够为物理、材料、化学、生命科学等多学科前沿的研究提供难得的极端实验条件,因此,研制包括超导高场磁体在内的强磁场实验装置对于促进我国科学发展意义重大;不仅如此,大型超导高场磁体技术也具有其它十分重要的应用前景。强磁场中心将再接再厉,在现有基础上,力争早日完成40万高斯混合磁体装置的联调,不断攀登强磁场技术和科学研究的新高峰。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