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安光所激光雷达联网观测结果应用于中央气象台重霾预报
文章来源: 范广强 发布时间: 2016-12-30

  12月16日至20日京津冀地区遭遇重霾污染,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气象预报节目中,播报员向全国观众展示了激光雷达获取的重霾期间北京城区霾层时空变化。这一监测结果来自于安徽光机所环境光学中心在京津地区长期布设的激光雷达监测网。

  自2013年起,安徽光机所环境光学中心就在京津冀地区建立了激光雷达监测网,数年来一直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期间参加了2014年APEC峰会、2015年九三胜利日阅兵等国家大型活动的空气质量保障和减排效果评估工作,持续提供大气污染立体探测技术支持。目前在北京天津地区仍有4个站点长期运行:北京门头沟站用于监测太行山山前污染输送带;天津高村站点用于监测东南方向的输送通道;健德桥站用于监测北京市区颗粒物的时空分布特征,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气象预报节目中就采用了健德桥站监测数据,直观形象的表示了霾层时空分布情况;北京怀柔雁栖湖站位于北京最北面,用于区域背景的监测。12月,该激光雷达监测网完整的记录下北京地区自2013年12月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程度最重的灰霾发生、发展、消散过程。

  目前,安徽光机所的激光雷达网在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统一协调下,与相关单位共同开展超大城市大气污染综合观测试验,持续将激光雷达霾层监测结果供给央视新闻联播的天气预报节目中使用。

  

 

  12月15日-19日四个站点激光雷达霾层厚度数据图

 

  重污染期间北京市区霾层厚度变化(12月16日-20日,北京市区健德桥站点)

 

  安徽光机所大气环境激光雷达监测站位置示意图

 

  安徽光机所大气环境激光雷达监测站大气细粒子激光雷达设备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