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获批 将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基础平台
文章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7-01-13

  新华社合肥1月11日电(记者徐海涛)记者从安徽省发改委获悉,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1月10日联合批复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案。该中心将建设成为国家创新体系的基础平台,聚焦信息、能源、健康、环境四大科研领域,开展多学科交叉和变革性技术研究。

  根据国家批复方案,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将在信息领域建设量子信息重大创新基地、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合肥中心和联合微电子中心。在能源领域,建设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和分布式智慧能源创新平台。在健康领域建设国际一流的离子医学中心与大基因中心,在环境领域开展大气环境立体探测实验装置的预研。

  据了解,合肥是继上海之后,国家正式批准建设的第二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目前合肥拥有同步辐射、全超导托卡马克和稳态强磁场3个大科学装置,是全国除北京之外大科学装置最密集的地区。方案获批之后,合肥将新建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未来网络实验设施等一批大科学装置,并先行建设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

  根据规划,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到2020年基本建成,成为国家创新体系的基础平台、大型开放式研究基地、新成果不断涌现的创新高地、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与合作的科技策源地。

  安徽省发改委主任张韶春介绍,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将在运行机制和管理机制方面进行创新,成立理事会,探索首席科学家负责制,统筹全国创新资源开展科技攻关。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