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工作方案公布
另有10个科技项目现场发布
文章来源: 孙策 发布时间: 2017-09-18

  9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在合肥创新院举行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动员会暨双创项目路演对接会。活动公布了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建设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工作方案,同时还现场发布了10个科技项目。

   中科院科发局综合处处长周俊旭、中科院合肥研究院院长匡光力、安徽省发改委副主任吴劲松分别作动员讲话。合肥研究院科技发展处处长邓国庆作《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工作方案》报告。活动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副院长江海河主持。 

  2017621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名单。合肥研究院成功入选高校和科研院所双创示范基地。作为安徽省唯一入选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双创示范基地,同时也是中科院驻皖综合性科研机构和人才培养基地,合肥研究院现拥有10个研究所、3个科教融合协同创新平台、4个院地合作成果转化平台;建有两个国家大科学装置,以及21个国家、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及工程中心,是科技部大型仪器共享开放10个试点单位之一;逐步发展建立了以大科学装置为主的多学科交叉为特色的综合性研究平台;聚集了包括两院院士等一大批高端双创人才,是国家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六大措施夯实双创示范基地建设 

  根据工作方案,合肥研究院将根据国务院、中科院、安徽省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建设的实施意见和总体要求等文件精神,紧密围绕中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新时期办院方针,以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契机,坚持创新发展、需求导向、产业聚焦和开放融合的基本原则,通过推进机制创新(实现机制市场化、体制公司化、技术资本化)、统筹政策支持(选优院省市政策、评价同等于科研)、培育创业团队(技术的发明者、新产业的创造者、财富的拥有者)、促进开放合作(中外、院地、院校、院企及创客合作)、打造双创品牌(创客学院、投资基金、产业园区)、构建双创体系(政策服务+技术支撑+资金投资+创客空间+示范工程+企业孵化+产业培育)等六大措施,构建合肥核心区、铜陵和淮南拓展区、带动皖南、皖北辐射区的双创示范基地空间布局,实现搭建创新平台、营造双创环境、促进创业投资、孵化科技企业的主要功能定位。 

  打造4个双创综合服务平台、7个专业支撑平台,实现创新创业成效倍增 

  根据工作方案,合肥研究院双创示范基地将针对医疗健康、节能环保、现代农业、装备制造等产业领域,重点建设和完善4个双创综合服务平台,构建7个专业双创支撑平台,建设双创载体面积超20万平方米,新增10万平方米,吸引政府产业扶持资金和引导基金10亿元,吸引社会资本投资超50亿元,创建和引进各类投资机构超过20家,新增专利申请1000件、直接技术转移收入超5亿元、培育50个以上双创团队、参股企业超100家、年销售收入超100亿元。加快探索形成“需求驱动、合力推动、区域联动、平台带动”双创模式和经验,把合肥研究院建设成为双创主体积极活跃、双创能力全面提升、双创人才大量聚集、双创生态良性循环的“创新、创业、合作、共赢”的双创示范基地。 

  10个项目现场发布 

  此外,合肥研究院遴选10个科技项目进行了现场发布,包括VOCs高精度在线监测技术、痕量VOCs实时在线监测质子反应质谱仪、等离子体空气净化技术、焊接机器人、危险超车预警系统、康复机器人(智能所)、烟道脱硝氨逃逸监测系统、高性能多功能水性钢结构涂料、等离子体制备3D打印用球形金属粉、生物质废弃物能源化处置成套技术。据了解,10个项目涉及安全、智能、环保、经济等多个领域,目前均处于较为成熟的阶段,具广阔的市场空间。 

    此外,活动还为四个双创示范基地双创服务平台进行了授牌。 

现场

江海河主持活动

匡光力讲话

周俊旭讲话

吴劲松讲话

邓国庆介绍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工作方案

正式启动

为4个双创服务平台授牌

项目发布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