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科学岛首个针对急性白血病的国家1类创新靶向药物申报临床试验
文章来源: 王傲莉 发布时间: 2017-12-11

  经过4年的基础研究和完善的临床前药效、药理、毒理、工艺、制剂等研究,近日,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刘青松药物学研究团队针对FLT3-ITD阳性的急性白血病开发的国家1类创新靶向药物CHMFL-FLT3-122与安徽合肥合源药业有限公司联合向国家药监部门成功申报临床试验(原料药受理号:CXHL1700320皖;制剂受理号:CXHL1700321皖)。这是该药物研发历程的重要里程碑,预示着其经过国家监管机构批准后,将逐步按照规范的临床试验要求,进入病人试验阶段。

  急性髓性白血病(AML)是造血系统异常的癌症,是成年人最常见的急性白血病。其发病率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且患者生存率较低,如果不进行及时的治疗,大部分AML患者会在几周或几个月内死亡。研究表明,30%的AML与FLT3激酶突变相关。2017年5月,诺华公司开发的针对该激酶靶点的抑制剂米哚妥林(Midostaurin)经美国FDA批准上市,这是首个被批准的FLT3激酶抑制剂。但是由于Midostaurin能够同时抑制FLT3和cKIT激酶,在临床上能够导致骨髓抑制毒性,并且能够引发毛发白化病等副作用,因此临床上亟需更加安全有效的靶向药物。

  强磁场中心药物学团队的前期基础研究结果表明,已知药物依鲁替尼(Ibrutinib)能够选择性的抑制FLT3-ITD阳性急性白血病细胞,而且能够避免同时抑制FLT3和cKIT激酶,该研究成果已发表于Nature旗下的著名学术期刊《白血病》(Leukemia,2015)。但是依鲁替尼对于FLT3激酶的抑制活性较弱,因此研究团队在依鲁替尼的结构基础上通过理性药物设计(rational design)方法发展出一种新型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FLT3靶向抑制剂CHMFL-FLT3-165(Leukemia, 2016)。为改进该化合物的成药性,团队又进一步研发了活性和成药性更加良好的新型抑制剂CHMFL-FLT3-122(J. Med. Chem.,2015)。该抑制剂能够在FLT3和cKIT激酶之间取得高选择性,从理论上避免了可能的骨髓抑制毒性等副作用。

  目前该抑制剂及其类似物已经分别申请了中国专利(201510547224.9)和国际专利(PCT/CN2015/086318)的保护。随后,科研团队与合肥合源药业合作,对药物的毒理、代谢以及生产工艺、原料药的稳定性和制剂等根据监管机构的要求进行了完善的研究,大量的数据表明该药物具备进行临床试验的潜力。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