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研究院举办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
文章来源: 王慧娟 发布时间: 2018-04-2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科院党组部署要求,合肥研究院于411-14日举办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集中培训。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研究所班子成员、机关处室及支撑部门负责人、各所办公室负责人共计97人参加了培训。 

  研究院党委书记王英俭作开班讲话,并提出具体纪律要求。王英俭指出,党的十九大意义十分重大,影响非常深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灵魂和主线,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指引和行动纲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王英俭对培训提出具体要求:要不断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政治意义、伟大历史地位及将其写入党章、宪法的重要意义,坚定“四个意识”;加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精髓和要义,做到坚定“四个自信”;要突出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地位,提升人才资源质量,促进创新驱动发展;要不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王英俭还提出三点期望:一是通过培训把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继续在“三重大”产出、人才创新等方面做出更积极努力;二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做到全覆盖,各级相关负责人要持续加强学习;三是希望通过本次培训,促进个人能力水平提升,坚定创新自信,学有所获,将培训成果转化为推动合肥研究院科研事业发展的动力 

  研究院院长匡光力以“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为题作辅导报告。报告以中共十九大主题及确立的奋斗目标为序,回顾改革开放取得的沧桑巨变,详细阐述以“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的新时代发展内涵,特别是重点介绍了创新发展要义,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匡光力指出,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必须要强化战略科技力量,而建设中的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正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匡光力在总结发言时提出:一是希望大家将学习十九大及十三届全国人大会议精神与理解国家发展战略相结合,深入领会实质内涵;二是要多关注本部门“十三五”战略规划,加强考虑、明确思路,实现阶段性目标;三是要抓住中心建设机遇,提升研究院发展水平,继续在大科学装置、应用基础研究等方面增加研发内涵,为中心争取更多的机遇而不断奋斗。 

  为同时达到学习十九大精神与提升领导干部管理能力的目的,本次培训内容经过缜密设计:为传达科学院党组学习精神,安排收看中科院原党组副书记刘伟平同志《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相里斌副院长的《不忘初心,继续奋斗,确保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报告视频;为引导领导干部在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十九大党章基础上谈发展、促创新,邀请了省委党校吴梅芳教授作《十九大党章解读》报告、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党委书记穆荣平作《创新驱动发展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报告;为提升领导能力,邀请了国家行政学院张国玉教授作《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增强领导干部的党性和本领》报告;邀请省发改委于伟主任介绍“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与展望”,我单位人大代表王容川所长传达十三届全国人大精神。在培训方式上,做到形式多样,既安排有现场专家讲座,又安排了集中观看影片《厉害了,我的国》、历史记录片《国家记忆》、《两弹结合风云录》和参观考察江淮汽车集团股份公司制造基地。培训研讨交流期间,参会代表围绕十九大精神,结合工作开展热烈交流,加深了培训感受,提升了培训效能,各讨论组分别作了讨论内容汇总和发言。 

  本次培训全程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请假和考勤制度,实现了领导干部的全覆盖,紧凑的课程设计达到了相关学时要求。学员普遍认为,本次集中培训非常及时,培训课程紧密联系主题,报告内容丰富。通过培训,强化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开阔了战略视野,大家不仅进一步学习领会了十九大精神思想精髓及核心要义,也更明确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今后工作的规划部署。本次集中培训让各级领导干部思想认识得到统一、理论水平得到提升、管理方法得到增强,真正做到了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会场

王英俭作开班讲话

匡光力作报告

授课

分组讨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