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走进科学岛 感受“科普盛宴”
合肥研究院2018年科技周暨“公众科学日”活动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王天昊 发布时间: 2018-05-22

  5月19日至20日,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一年一度的科普盛宴——2018年科技周暨“公众科学日”活动成功举办,7000余名大小朋友涌聚在科学岛,探索科技之美,感受科学魅力。

  为期两天的公众科学日期间,合肥研究院紧扣“科技创新、强国富民”的活动主题,彰显合肥研究院“科学中心、科岛率先”取得的突出成果,密集安排了多场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展教活动。  

    合肥现代科技馆是公众参观最为集中的地方,馆内开放了智能时代、能源世界、光学世界、材料世界、磁的魅力、月球探秘、现代农业示范技术等多个特色展厅,设置了显微摄影等科学教育主题展板展览,公众的科普热情在两天中持续高涨。今年科技馆安排了12场不同科学主题的专家科普报告,包括《人造太阳——- 人类未来终极能源》、《神奇的超导技术》、《最耐高温的金属》、《科学健身与人体健康》等,为公众描绘科学之美;准备了10场生动活泼的科学实验秀,包括神奇的隐形墨水、大象牙膏、太阳电池驱动大风车、液氮与美食、等离子体光剑等,让公众在简单却绚丽的科学实验里,发现科学之趣。另外,今年科学日的科普内容选材新颖,比如科普视频《人造太阳》、《稳态强磁场》、《高分五号卫星载荷》等,让公众接触到最新最前沿科技领域的知识与成果。

  除了现代科技馆,科学岛多个研究室也对外开放:核安全所的仿真实验室里,可以看到CLEAR-I 中国铅合金冷却研究反应堆本体模型、FDS-II 聚变发电堆本体模型模型展示和三维立体视频;智能所健康促进服务中心里,多个健康科学测试仪器与运动科技辅助训练系统现场开放,参观者实地体验科技带来的健康之路;技术生物所里,科普志愿者们设置了植物知识、细胞线虫、实验现象、神奇材料四个分主题,开发了包括神奇的微生物、跑动的颜色、滴水成冰、突变的水稻、环保的肥料在内的多个科普实验,吸引了大批参观者驻足观看;医学物理中心的医学影像研究室则展示了尖端医学影像大型设备和骨科手术导航研发系统,一边接诊一边对公众演示介绍,科普效果明显提升;固体所则优化了今年的科普展教布局,通过材料展示、科学实验、科普视频等方式,循序渐进的向公众展示科学之美,受众人数也创下近年新高。

  另外,合肥研究院位于常州的先进制造研究所还设立了活动分会场,开放了6个实验室,安排了3场的科学论坛或路演活动。

  合肥研究院2018年科技周暨“公众科学日”活动是中国科学院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活动的组成部分。今年中科院“公众科学日”的活动主题为“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旨在向社会全面展示中国科学院近年来尤其是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以来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和重要科学进展,全面展现科学研究在服务国家发展、创造美好生活、塑造人类未来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解读社会热点,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广大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

    部分研究所科技周活动报道集锦:

  传播科学健身理念 服务大众健康促进--智能所运动健康研究室科技开放周活动剪影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