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科学岛健康促进服务中心正式启动
将打造“闭环式”健康促进服务模式
文章来源: 杨晓悦/文 许杨/图 发布时间: 2018-08-21

  820日上午,智能所运动与健康信息技术研究室组织的“健康管理研讨会暨科学岛健康促进服务中心启动会”在科学岛召开。该中心成立后,将为全岛职工提供一体化健康促进服务,也将成为合肥研究院打造“闭环式”健康促进服务模式的重要试点之一。    

  科学岛健康促进服务中心揭牌  

  科学岛健康促进服务中心由智能所运动与健康信息技术研究中心设立,孙怡宁研究员任首席科学家。该中心坐落于科学岛湖滨楼一楼,现设有健康测评室、科学健身室。中心以“控制慢病危险因素、提升体质机能、促进全面健康”为目标,构建闭环式健康促进服务体系,为全岛教职工及其家属、离退休老同志提供长期、连续的健康促进服务,旨在通过健康体征检测、科学健身指导、专项健身兴趣班等特色服务为广大职工的健康保驾护航。  

  安徽省体育局副局长陈海军、中科院行管局健康管理处处长侯秀睿、安徽中医药科学院院长李泽庚、省直机关工会主席虞美顺,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王英俭、院长助理兼综合处处长程艳等应邀出席启动会。 

  会上,王英俭代表合肥研究院致辞,他指出建设科学岛健康促进服务中心是合肥研究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将为我院和我国健康事业持续、快速的发展发挥积极推动作用;智能所副所长马祖长介绍了中心的建设背景、建设理念、建设思路和发展方向;陈海军高度赞扬了近年来中科院运动健康团队在推动安徽省全民健身与公共体育事业快速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勉励团队为“健康中国”建设和新时代下大众健康促进做出更大贡献;候秀睿希望中心在研究院党委和工会领导下把健康促进服务工作做好做实,打造成科学院“3H工程”精品工程;虞美顺表示未来要在全省企事业单位推广普及健康促进服务工作,打造成为“健康安徽”的一张名片。 

  与会领导共同为科学岛健康促进服务中心揭牌,并亲身体验了中心的各项健康促进服务内容,对中心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研究团队为多项国际赛事“保驾护航” 

  据悉,作为科学岛健康促进服务中心的研究团队,智能所运动与健康信息技术研究中心是智能所仿生感知与智能学科的重要科研单元之一。中心以全民健康和竞技体育领域的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多次为国家重大赛事“保驾护航”。 

  2002年,研究中心开始竞技体育科技创新研究。作为国家体育总局长期战略合作伙伴,该中心为中国国家体育运动队多个专项运动队提供科学训练技术支撑和设备支持,是北京、伦敦、里约奥运会备战周期内,中国代表队获得多块奥运金牌的幕后功臣。 

  面向国家队备战奥运的科技需求,该中心研究团队深入开展了基于力传感的人体运动信息在线获取方法研究,在多维力敏传感、人体位姿信息获取、多源运动力学信息集成与融合分析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成果,完成了多个竞技体育项目现场训练指导系统的研制,提升了竞技体育科学化训练水平,为我国男子双人划艇500米、赛艇女子四双、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等项目获取奥运会金牌做出重要贡献。同时,研究成果推广普及至20多个省市运动队和体育院校,提升了基层运动队对项目运动力学规律的认识、理解和运用能力,为我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提供科技保障。 

  将为健康中国战略提供先行“样板”   

  除了助力竞技体育,智能所运动与健康信息技术研究中心还一直致力于大众健康适宜技术的研究,创新性提出闭环式健康促进服务模式,在攻克一系列关键技术的基础上构建一整套健康促进服务体系,实现“个性化”健康促进服务。 

  今年6月,科学岛健康促进服务中心开始试运行,截至726日,累计服务教职工及家属254人,其中绝大多数为院各单位中青年在职职工,98%的职工对服务表示高度认可。根据试运行数据分析,此次参检的在职人员中40%的职工存在一定程度的肩颈疼痛,并且30%的职工体力活动不达标以及在工作中长期保持不正确坐姿,对这一异常但又符合科研人员职业特征的健康现象,中心将在今后的健康促进服务中予以关注,并通过科学的健康科普宣教和运动康复指导,全力保障科研人员身体健康。 

  除了科学岛健康促进服务中心,智能所运动与健康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在解放军301医院运动康复诊室、安徽省多家国民体质监测站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示范应用点成功落地,研究团队力求在实践中不断积累服务经验,优化服务模式,并通过服务内容和服务模式的标准化研究,实现服务的可复制性。  

  科学岛健康促进服务中心正式运营后,不仅可以为科学岛职工带来优质的健康促进服务,形成科学岛靓丽的健康风景线,还将为健康中国战略提供先行“样板”,为闭环式健康促进服务模式走进“千家万户”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现场 

  

王英俭书记致辞 

  

马祖长研究员做中心工作汇报 

 

嘉宾发言 

  

中心揭牌仪式 

  

嘉宾合影 

  

现场考察与参观体验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