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科学岛发起成立国际聚变能联合中心
美国通用原子公司副总为首届主任
文章来源: 孙策 发布时间: 2018-12-15

  1213日,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主办的“国际聚变能联合中心成立及合作机遇研讨会”在合肥召开14日,在“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国际聚变能联合中心成立和聚变堆园区建设启动大会”上,该中心正式揭牌。 

  参加揭牌的有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中科院副院长相里斌,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主任罗德隆,国家发展改革委副巡视员白京羽,美国DIII-D聚变装置负责人、美国通用原子公司副总裁Tony Taylor,法国原子能委员会聚变研究所所长Alain Becoulet 

  国际聚变能联合中心的国际合作单位包括美国通用原子公司、法国原子能委员会、意大利能源和可持续经济发展委员会、俄罗斯联合核子研究所、欧盟聚变中心、泰国核技术研究所、法国法液空公司、荷兰屯特大学等30余个国外主要聚变研究机构。13日的研讨会上,美国通用原子公司副总裁Tony Taylor被提名为国际聚变能联合中心主任,法国原子能委员会聚变研究所所长Alain Becoulet被提名为副主任。各参加单位负责人讨论了国际聚变能联合中心的合作内容和机遇,签署了国际聚变能联合中心框架下的系列合作协议。国际聚变能联合中心将在“开放共享、发展共赢”的理念下,瞄准核聚变领域关键科技问题,集聚世界主要核聚变研究力量,建立更稳定、更包容、更灵活的合作架构和交流机制,共同开展科技攻关。 

  在研讨会上,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副院长兼等离子体所所长万宝年表示,科学岛上的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已经成为国际开放的实验平台之一,等离子体所将不断扩大聚变朋友圈,汇集聚变界的主要力量,推动聚变研究进展。合肥研究院院长助理、等离子体所常务副所长宋云涛报告了等离子体所四十年来的聚变研究成果,详细介绍了等离子体所承担的“十三五”国家大科学工程项目——聚变堆关键主机关键系统综合设施和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预研进展,以及国际聚变能联合中心成立背景、任务目标等相关情况。 

  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是我国热核聚变研究的重要机构,成立四十年以来,与十几个国家近30个研究机构建立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伙伴关系。国际聚变联合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加深并拓宽科学岛和其他聚变研究机构在聚变能领域上的合作,为加快国际热核聚变试验堆(ITER)乃至中国核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的建设进程做出重要贡献。 

 

国际聚变能联合中心揭牌  

   

国际聚变能联合中心成立及合作机遇研讨会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