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工程项目开工
文章来源: 文/叶华龙、孙策 图/周发根等 发布时间: 2018-12-15

  12月14日上午,“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国际聚变能联合中心成立和聚变堆园区建设启动大会”在三十岗乡隆重举行。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在大会上宣布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工程项目开工。参加会议的国家部委领导,安徽省、合肥市领导,项目承担单位中科院合肥研究院主要负责人和相关科学家,共同为聚变堆主机园区工程项目奠基。 

  大会由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主持。安徽省长李国英、中科院副院长相里斌分别致辞。

    李国英指出,国际聚变能联合中心成立和聚变堆园区启动建设,对于集聚全球领军人才,协同开展科技攻关,加快聚变堆重大科技装置建设和聚变能科学技术发展,必将产生重大影响。安徽省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把聚变堆项目建设摆上突出位置,深化省院合作,强化要素保障,充分发挥联合中心智力密集、机制灵活的优势,加快建设综合性开放式研究平台,推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与交叉前沿研究深度融合。 

  相里斌指出,建设合肥科学中心,是中科院与安徽省共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大决策的实际举措。中国科学院党组高度重视,将根据总体布局,整合相关优势资源,为合肥科学中心的建设发展发挥骨干引领作用,为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的建设做好科技支撑保障。 

  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介绍聚变堆园区规划及建设情况,合肥研究院院长匡光力介绍聚变堆项目推进情况。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承担的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项目作为“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自2017年1月获批以来第一个落户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中优先部署的大科学装置,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建设内容之一,分为主体工程和园区工程。该设施的园区工程建设地址位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内,主要建设科研楼、科研实验厂房、用户设施建筑及相关配套工程。该设施的主体工程由超导磁体研究系统、主机及偏滤器研究系统两部分组成,目标是建成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超导磁体研究系统和主机及偏滤器研究系统,为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研究提供粒子流、电、磁、热、力等极端实验条件。该设施建成后将是国际磁约束聚变领域参数最高、功能最完备的综合性研究平台,除了可以开展聚变堆核心部件研发、关键技术研究之外,还可以在能源、信息、健康、环境等领域广泛开展交叉前沿方向的研究,可以为超导技术、抗辐照材料、等离子体与材料相互作用物理研究,等等,提供世界先进的研究条件和技术支撑。该设施建成后将向社会开放共享,服务于我国聚变堆科学技术研究,掌握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建设的关键技术,大大加快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预研进程。 

  安徽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合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中国科学院、国家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国际聚变能联合中心以及有关高校、科研院所领导和专家500余人出席大会。 

   

  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宣布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工程项目开工

   

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工程项目奠基

   

  大会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