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研究院荣获2018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
吴宜灿团队核能软件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一等奖
文章来源: 李军、胡丽、高理升、张永亮 发布时间: 2019-01-15

  1月6日,以“加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促进民营经济创新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二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在北京举行。合肥研究院荣获2018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吴宜灿研究员主持完成的“大型核设计与安全评价软件及其国际规模化应用”项目、智能所与解放军301医院联合研究的“基于表里组学的肥胖测评及干预关键技术研制与应用”项目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一等奖。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原院长、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会长路甬祥院士发来贺信,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及来自全国产学研界1000余名代表参会。

  2018年度,合肥研究院产学研工作取得多项成果。省院合作方面,中国科学院与安徽省在合肥召开院省合作会商,9个省辖市及省卫生计生委分别与中科院有关院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在中科院科发局与各分院的支持下,合肥研究院与省科技厅等单位共同举办了安徽省大院大所合作科技成果对接会。平台建设方面,合肥研究院着力构建以研究所、院地合作平台、参股企业、基金公司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构建政策服务+技术支撑+资金投资+创客空间+示范工程+企业孵化+产业培育的双创体系。合肥创新院和安徽工研院作为基地双创服务平台列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产业创新转化平台,创新院自身“企业化”运营、“链条化”推进、“多元化”融资的“三化”并进转化平台新模式作为安徽省全创改经验得以复制推广。全年共有47项技术成果作价1.8亿元入股设立19个公司,股权奖励1.26亿元,吸引社会总投资6.6亿元。承担企事业单位委托技术合同286项,合同金额超过3亿元。

  核能安全所吴宜灿团队围绕核能与核安全的源头问题——中子输运物理及技术,持续开展了三十余年研发攻关,在理论、实验、软件等方面取得了体系化研究成果,研发了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核设计与安全评价软件系统SuperMC。该软件经过国际认证,实现了我国核软件首次走出国门并在美欧日俄等数十个国家获得规模化应用,提升了我国核科技实力与国际影响力。合肥研究院联合行业相关单位建立的产学研合作模式,为核能领域的产学研合作探索出一条新路,为我国核能领域的协同科技创新做出了积极贡献。

  合肥研究院智能所团队在肥胖测评与运动干预技术的研制及闭环技术体系的设计等方面作出重大贡献。近年来,智能所运动与健康信息技术研究室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科院STS计划项目等多个重大项目持续支持下,围绕心血管疾病防控与康复,聚焦肥胖、高血压、不良生活方式等风险因素评估与干预,组织医、工、体、卫多学科交叉融合团队,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和自主测评装备与智能服务系统研发,并在此基础上探索基于运动促进健康的主动健康干预技术与服务方法。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成立于2007年11月,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工商联、国家开发银行等相关部门和一批高校、科研院所、央企、国企、民企等政产学研界共同参与创办的全国性社会团体,是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跨学科,产学研、政金介、商媒用互动合作的资源整合型高层协同创新服务平台。

  

  获奖证书

  

  大会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