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基于射频波驱动的托卡马克高约束稳态运行研究集体”荣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文章来源: 田汉 发布时间: 2019-01-17

  1月17日,中国科学院召开2019年度工作会议。会上,合肥研究院“基于射频波驱动的托卡马克高约束稳态运行研究集体”荣获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为奖获奖代表颁发了奖章和获奖证书,合肥研究院副院长兼等离子体所所长万宝年研究员代表获奖研究集体上台领奖。  

  “基于射频波驱动的托卡马克高约束稳态运行研究集体”依托EAST实验装置,针对制约托卡马克高约束稳态运行的前沿重大科学问题,进行了长期的艰苦攻关,取得的如下主要成就:发展了以稳态射频加热和电流驱动为主的实验技术,实现了射频波高效加热和稳态电流驱动,为实现高约束稳态运行提供了核心支撑;在约束模式转换、边界不稳定性控制等聚变关键物理问题上获得重要突破,成为实现和控制高约束等离子体稳态运行的重要基础;通过物理和技术的集成,在国际上率先成功示范了基于射频波加热/驱动的托卡马克高约束稳态运行模式,为未来高约束聚变等离子体稳态运行提供了可行性验证。 

  该研究集体瞄准ITER和未来托卡马克聚变堆高约束稳态运行需求,通过系统的物理实验解决了射频波高效加热、非感应电流驱动、高约束获得与维持、边界不稳定性控制等关键科学和技术难题,使EAST成为世界上首个突破百秒量级高约束稳态运行的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显著提升了我国在磁约束核聚变研究领域的研究水平和国际影响力,使我国在稳态磁约束聚变研究方面走在了国际前列。 

  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设立于2002年,2003年首次颁奖,突出科技创新的原创性、突破性和实际贡献,每次评选出的获奖集体和个人不超过10个,其中每个获奖研究集体的突出贡献者不超过3人。 合肥研究院自“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设立以来共有3个研究集体获此殊荣,分别是“EAST大科学工程研究集体”、“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研究集体”、“基于射频波驱动的托卡马克高约束稳态运行研究集体”。

   

  白春礼院长为万宝年研究员颁奖 

   

  获奖研究集体突出贡献者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