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韩福生作为嫦娥四号参研人员代表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
文章来源: 姚洁 发布时间: 2019-02-22

  2月20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参加会见。固体所韩福生研究员作为嫦娥四号参研人员代表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太空探索永无止境。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航天工作者要为实现探月工程总目标乘胜前进,为推动世界航天事业发展继续努力,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自2007年起,固体所承担拉缓冲杆材料的研制任务,韩福生研究员作为项目负责人带领科研团队,经过坚持不懈的刻苦攻关,设计并制备出了各项性能指标及空间环境适应性均优于技术要求的材料及产品,并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2013年,缓冲拉杆成功保障“嫦娥三号”月面软着陆,为我国首个航天器踏足地外天体做出了重要贡献。2014年,韩福生研究员被人社部、工信部等六部委联合授予“探月工程嫦娥三号任务突出贡献者”荣誉称号。2019年1月3日,嫦娥四号探测器自主着陆在月球背面,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固体所研制的软着陆用关键产品——缓冲拉杆,继“嫦娥三号”任务之后,再次为“嫦娥四号”成功软着陆做出重要贡献。目前,固体所正在承担首次火星探测着陆器缓冲元件研制任务,自主研制的缓冲拉杆材料,将有望在我国深空探测领域发挥更加重要、长远的作用。 

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