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技术生物所现代农业与环境安全协同创新团队获安徽省“三八红旗”集体
文章来源: 贺晓航 发布时间: 2019-03-07

  3月7日上午,安徽省“三八”国际妇女节109周年纪念暨表彰大会召开,合肥研究院技术生物所现代农业与环境安全协同创新团队获得“省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现代农业与环境安全协同创新团队由技术生物所许安研究员和吴丽芳研究员带队,注重将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与科技前沿研究有机结合,围绕现代农业与生态取得系列重要进展。近五年来,团队及其成员获得了安徽省直机关三八红旗团队、安徽省直机关十大女杰、安徽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安徽省五一巾帼标兵、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等奖项,展示并代表了女性投身科技创新的风采,兼顾事业和家庭的艰辛,这支长期致力于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科研之花”团队,也收获了安徽省的多次认可和喝彩。

  团队在基础研究方面,围绕淮河流域重点地区恶性肿瘤高发问题,从环境毒理学角度揭示淮河流域水体污染与疾病发生的关联,在环境典型化学污染物遗传损伤分子机制方面进行了系列创新性研究。在高灵敏度体外基因突变高通量检测技术、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毒理学效应以及微/纳米颗粒污染物生物效应研究等方面取得系列重要进展。近年,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90余篇,他引1000余次,获授权专利50余项。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面,团队在现代农业领域牵头带领院地近20 个科研院所,率先在全国实施以中低产田提质增效为核心的“第二粮仓科技工程”,打造科技示范样板,为国家中低产田改造提供建设方案。该工作在国家层面产生广泛影响,受到科技部、农业部、安徽省重视与支持。团队牵头实施的“中低产田改造”被写入2017年国家政府工作报告;“第二粮仓”被列入2017年我国农业四大科技工程,“第二粮仓科技工程”被列入中科院十三五60个重大突破之一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规划。

  安徽省三八红旗个人及集体评选活动已连续举办多届,在安徽女性中产生了广泛而深入的影响。本次共表彰了10名省三八红旗手标兵、110名省三八红旗手、20个省三八红旗集体。

 

  颁奖现场

 

  领奖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