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大气细粒子与臭氧时空探测激光雷达系统研制与应用示范”通过综合验收
文章来源: 项衍 发布时间: 2019-03-20

  3月11日,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牵头承担的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大气细粒子与臭氧时空探测激光雷达系统研制与应用示范”项目顺利通过由科技部组织的综合验收。

  项目负责人刘文清院士对项目整体完成情况进行了介绍,项目执行负责人张天舒研究员详细汇报了项目具体实施情况,并播放了项目执行和产业化实施过程中的成果汇报视频。“大气细粒子与臭氧时空探测激光雷达系统研发与应用”项目成功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气细粒子和臭氧时空分布的快速在线监测系统,突破了多项共性关键技术,提高了我国激光雷达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我国大气环境实时监测能力建设和数据分析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手段;长期示范运行了激光雷达系统,并进行了技术验证与优化,积累了观测数据和应用经验。通过行业内推广,有效扩大了业务应用部门对激光雷达技术的认知和接受程度;编制了企业技术规范和行业应用指南,为激光雷达的业务规范化运行提供了科学支撑。

  系统还集成了多种关键技术,研制了多套样机,长期运行和多轮优化下形成了成熟稳定的激光雷达核心技术,通过技术转移和生产工艺开发建立了产业化基地,形成了激光雷达核心部件和系统整机的生产能力,提高了激光雷达的国产化率,培育了有竞争力的环境监测分析仪器新兴产业,打破了发达国家对激光雷达核心技术垄断,扭转了我国高端激光雷达设备对进口产品的依赖。

  项目针对业务部门各种不同需求,形成了多种型号产品,在环境监测领域大量装备,并为灰霾和光化学污染研究提供了重要手段和高端设备;自2013年起,大气细粒子和臭氧激光雷达在京津冀地区建立了立体监测网络,数年来一直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项目研发的仪器设备还为南京青奥会、北京APEC峰会、北京“九三胜利日”阅兵式、杭州G20峰会等国家重大活动提供空气质量保障和减排效果评估工作,为环境决策和管理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

   验收会由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杨帆主持,中科院条财局装备项目管理主管陈代谢处长出席了会议。以中科院理化所许祖彦院士为验收专家组组长的9名评审专家对项目进行了严格审查,验收专家组对项目产业化基地无锡中科光电公司和代表性用户厦门大气超级站进行了远程视频连线,考核生产线建设及仪器现场应用情况,验收专家组也对车载颗粒物激光雷达和车载臭氧激光雷达系统进行了实地检查,同时认真审阅了项目成果资料。验收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本项目取得的成绩,经认真讨论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验收会场

仪器现场验收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