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研究院举行首次媒体开放日
文章来源: 文/王天昊 图/孙策 发布时间: 2019-04-04

  43日上午,合肥研究院在科学岛举行了首次媒体开放日活动,20多家中央和地方媒体应邀参加。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王英俭,中国工程院院士、安光所首席科学家刘文清院士,科技发展处处长邓国庆及本次发布的三个项目负责人参加活动。活动由院长助理、综合处处长程艳主持。 

  王英俭在致辞中对媒体朋友们对合肥研究院长期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希望通过媒体开放日活动构建一种积极、高效、良性互动的媒体关系,一是主动向社会传播科学知识、展示合肥研究院的良好形象,二是配合媒体更好地开展科学传播工作,三是回馈纳税人对科研工作的投入。后续,研究院计划定期举办媒体开放日活动,将会选择一些影响较大的、有趣的、适合传播的科研成果、有代表性的科学家团队,以及比较成熟的产业化技术进行推介。希望在研究院跟媒体朋友们的共同努力下,准确、科学、通俗地报道研究院的科技成果,为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贡献力量。 

  现场发布环节,程艳处长以简明扼要的语言发布了三个成果信息;三个项目负责人张天舒研究员、刘东研究员、袁胜工程师对发布信息进行了深入解读;刘文清院士回答了记者提问;邓国庆就媒体记者们的提问,对合肥研究院的成果转化规定和股权激励情况进行了说明 

  当天发布了大气环境探测“激光哨兵”项目通过综合验收、“水相关气象要素探测设备工程化研发和产业化”项目通过验收、园区“无人版滴滴”项目将于年内实现量产在内等三项科技成果,得到现场媒体的广泛关注。 

  大气环境探测“激光哨兵”项目全称是“大气细粒子与臭氧时空探测激光雷达系统研发与应用”项目。大气细粒子一般是指大气中悬浮的直径细小的颗粒物,主要成分是大家熟知的PM2.5;臭氧是地球大气中一种微量气体。该项目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气细粒子和臭氧时空分布的快速在线监测系统,并进行了长期示范,突破了多项共性关键技术,提高了我国激光雷达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水相关气象要素探测设备工程化研发和产业化”项目已通过验收。该项目组采用激光雷达、全天空云图仪和降水天气现象仪来分别探测大气水汽廓线、云和降水,获得高时间分辨、全相态和昼夜连续的水相关气象要素,为防灾减灾、污染治理等工作提供第一手情报,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目前该项目转移转化成效显著,孵化成立三家高科技企业,项目市场前景广阔,预计未来2、3年设备销售额将达1-2亿元。 

  现场发布的第三个项目是无人驾驶摆渡车,无需司机,乘客可通过手机APP一键叫车,车辆自己开到指定地点接客,再将乘客送往目的地,车辆具备自动驾驶、手机约车、自动充电、自动泊车等多重功能,可应用于机场、工厂、景区、学校等多种场所,实现短距交通出行的智能与便利。这款无人版“滴滴”预计今年首批无人驾驶摆渡车即将实现量产。 

  据悉,未来合肥研究院将推动媒体开放日活动常态化,定期发布科研成果和产业化相关情况,为合肥研究院及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现场

王英俭致辞

程艳主持活动

张天舒、刘东、袁胜对发布项目进行解读

刘文清、邓国庆回答记者提问

接受媒体采访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