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应用所科研成果成为“糖尿病防治健联体”唯一指定的糖尿病早筛适宜技术
文章来源: 王贻坤 发布时间: 2019-09-11

  831日,全国首个以糖尿病为专项防治目标而成立的“糖尿病防治健联体”在南京正式启动。应用所光电子中心科研成果入选糖尿病防治健联体唯一指定的糖尿病早筛适宜技术。

    糖尿病是目前危害国人健康最主要的慢性疾病之一。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促进糖尿病防治的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糖尿病防治的模式、路径和技术方法,提高我国糖尿病防治水平,应用所科研团队联合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国际糖尿病联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糖尿病防治健联体”,并得到了全国各地的热烈响应,共有240余家医疗机构申请成为首批共建单位,经严格把关,共遴选出126家成为首批糖尿病筛查与管理中心。

  糖尿病无创检测新技术由应用技术所刘勇研究员带领团队研发完成,在合肥研究院院长基金、安徽省科技攻关计划、中科院STS计划等多个项目的支持下,形成了糖尿病无创检测仪系列产品,已获得CFDACE认证,是目前唯一经国家药监局认证的糖尿病无创检测设备,各项技术指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该产品装机用户已覆盖中国大陆的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并成功进入泰国、印度市场,是世界同类技术首次进入东南亚、南亚地区,已服务超过400万人次。 

    1800余名糖尿病和健康管理业界代表参加了此次启动会。会议期间,301医院曾强教授、江苏省人民医院张群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杨锐教授、4P研究院韩潇博士,分别向与会代表们介绍并重点推介了该项技术在糖尿病早期筛查领域的应用价值和阶段性成果,引起了与会代表的热烈反响。大会还宣读了健联体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会以及来自19个省份的实施专家组名单,并对首批糖尿病筛查与管理中心进行了授牌。

  糖尿病防治健联体的成立,对健康中国行动方案的推进,对促进我国糖尿病整体防控目标的完成,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此次应用所科研成果成为糖尿病防治健联体唯一指定的早筛适宜技术,是对该项技术的高度认可,同时也将有效推动该技术的应用推广,从而服务更广大人群,通过新兴医学技术促进国人健康,助力实现健康中国。  

  大会现场
  专家介绍糖尿病无创检测新技术的临床应用进展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