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高精度温室气体综合探测卫星启动载荷研制任务
文章来源: 齐琼 发布时间: 2019-11-12

  11月7日,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在上海组织召开了高精度温室气体综合探测卫星(DQ-2卫星)研制启动会,正式启动该卫星的载荷研制任务。合肥研究院承担了2台有效载荷的研制任务。

  DQ-2卫星是《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5)》中规划的业务星,具有主被动方式结合获取高光谱分辨率、高时间分辨率温室气体、污染气体及气溶胶等大气环境要素的遥感检测能力。DQ-2卫星共配置五台有效载荷,其中紫外高光谱大气成分探测仪、云和气溶胶成像仪分别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徽光机所环境光学中心和光学遥感中心承担研制任务。

  紫外高光谱大气成分探测仪拥有独立的天底与临边观测模块,主要用于定量监测全球/区域痕量污染气体成分(O3、NO2、HCHO和SO2等)的分布和变化,获取大气痕量气体高空间分辨率水平分布与垂直廓线,监测我国上空及全球空气质量变化以及污染气体的分布输运过程,分析人类活动排放和自然排放过程对大气组成成分和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其对地空间分辨率达到7公里,临边分辨率为2公里,公里级别的精度水平、垂直空间分辨率等技术指标对辨识污染源位置、量化点/面源排放通量、研判区域间相互影响等具有重要作用。

  云与气溶胶成像仪则是通过获取地球大气多角度多光谱偏振辐射数据,实现大气气溶胶和云的探测,从而提供全球大气气溶胶和云的特性参数与时空分布信息。仪器将通过提高数据信息的空间分辨率,提升云与气溶胶精细化探测能力,为温室气体高精度反演提供相关精细化的环境参量、降低云污染的概率,以便提高卫星遥感数据的有效性,同时可为大气环境颗粒物污染监测提供数据支撑。

  作为两台载荷研制的总指挥,合肥研究院刘建国副院长表示,尽管DQ-2卫星作为具有科研性质业务卫星,时间紧任务重,但一定会带领安徽光机所载荷研制团队克服困难,做好资源统筹与保障,确保计划、技术、产保三大流程顺利推进,全力以赴完成载荷研制任务。DQ-2卫星两台载荷研制任务的启动,标志着合肥研究院安徽光机所航天载荷研制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在环境监测载荷研制队伍行列稳稳站住了脚跟。

  据悉,高精度温室气体综合探测卫星在轨运行后,将大幅提升全球及重点地区温室气体监测覆盖效能和定量化遥感监测精度,起到有效支撑我国全球气候变化管理、环境外交与履约,为节能减排、温室气体和污染气体联防联控提供数据支持等重要作用。

  启动会会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