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科学岛“减振高手”登上高分七号卫星
固体所研制高性能阻尼器助力高分七号实现高分辨探测
文章来源: 高云霞 发布时间: 2019-12-18

  113高分七号卫星成功发射1210日,该卫星获取的首批影像图发布,其分辨率高达0.65米,开启了我国110000比例尺航天立体测绘新时代。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提供了高分七号减振用的重要关键件——高性能阻尼为卫星的成功发射和在轨稳定运行做出了贡献,为高分辨探测助力

  高分七号是我国首颗亚米级高分辨光学传输型立体测绘卫星。针对高分七号卫星中控制卫星姿态的控制力矩陀螺(CMG)分别在卫星发射和在轨运行中存在的强振动冲击损伤和微振动干扰等难题,高阻尼材料研究团队在前期葛庭燧院士发现并提出的晶界内耗研究的基础上,基于高密度孪晶界面运动耗能的高阻尼材料设计原理,研制了兼有金属刚性和橡胶高阻尼特性的微振动敏感型减振合金,并在航天五院总体部相关专家的设计指导下,利用所研制的高阻尼合金,研制了满足卫星CMG减振、支撑、频谱调控等多功能一体化的减振构件,在卫星服役工况下可满足90%以上振动能抑制需求,相关研究成果取得了多项创造性成果,奠定了固体所研制高性能减振合金的理论与应用基础

  20151月,固体所同航天五院总体部合作开展了高分卫星微振动减振效应研究。20179月,高分七号用高阻尼构件生产任务正式启动。历经多次方案论证、优化,最终研制出各项性能指标及空间环境适应性均优于技术要求的材料及产品,并建立了完善的材料工艺体系和质量控制体系,有效地保证了阻尼器服役性能的可靠性、稳定性和一致性。20189月,高阻尼合金构件初样正式递交并顺利验收;20192月,高阻尼构件正样正式递交并顺利验收。

  立足高阻尼合金在高分七号卫星中的成功应用,研究团队还开展了其他高强、轻质、多孔等阻尼材料的研究,后续将有望将其拓展至航空航天、现代舰船、交通运输、高精密仪器等其他减振降噪领域。

  

高性能阻尼器

卫星获取的影像图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