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省院合作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暨合肥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启动运行仪式举行
文章来源: 邓九安 发布时间: 2020-01-02

  1231日上午,省院合作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暨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启动运行仪式在合肥举行。省委书记李锦斌、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李国英主持会议。省领导邓向阳、陶明伦、宋国权、王翠凤,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相里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包信和等出席会议。合肥研究院院长刘建国,党委书记黄晨光,副院长宋云涛、程艳,李建刚院士等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省院合作2019年工作推进情况和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能源研究院和人工智能研究院组建实施方案及章程。李锦斌、白春礼、李国英等领导为能源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和执行院长颁发了聘书,共同举行了能源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启动运行仪式。 

  李锦斌在讲话中指出,安徽省与中科院的合作历史悠久,近年来在创新合作上高度协同、高度一致。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省院全面创新合作协议议定事项,搭建了高能级合作平台,形成了高效率合作机制,取得了高精尖合作成果,有力促进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有力支撑了安徽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他强调,要着力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建设能源研究院和人工智能研究院,是贯彻落实总书记“下好创新先手棋”指示要求的关键落子,是助力国家解决“卡脖子”难题的重要抓手,是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与创新的重大举措,是构筑国家核心战略科技力量的务实行动。要着力抓主抓重,在关键核心技术、集聚创新资源、科技成果产业化上求突破,加快汇聚世界一流的创新资源,催生世界一流的科技成果,打造世界一流的综合研究基地,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要着力强化保障,充分放权松绑,强化开放创新,倾力做好人才、资金、基础设施等方面服务保障,全力以赴支持好、建设好、发展好能源研究院和人工智能研究院,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积极贡献。 

  白春礼指出,中科院同安徽省的合作基础深厚。近年来双方合作层次不断提升、领域不断扩展、成果不断涌现,国际化前沿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机构群加速构建,世界一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加快建设,一批初具全球影响力的科技成果持续产出。新的一年,院省双方要着眼当下,加快推进重点任务开展和重要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要放眼未来,系统谋划部署“十四五”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院省科技合作建设重要任务。要把握机遇,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为契机,进一步凝练共识、找准工作抓手、部署重要任务,共同打造一条差异化的创新发展道路。中科院将继续加强同安徽省的合作,把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成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的科创中心示范区,使中科院的创新动能为新时代安徽省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李国英指出,对省院合作各项重点工作,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任务分工,加强统筹协调,逐项抓好落实。要聚焦重点研究方向,创新体制机制,集聚各方资源,建设运行好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和人工智能研究院,有力推动我省科技创新策源地建设。 

  刘建国、李建刚分别在会上作了发言。刘建国在发言中表示,合肥研究院将在人才建设、物理空间、开放共享、编制及其他保障措施方面支持两个新的研究院的发展。作为能源研究院院长,李建刚表示在能源研究院运行中创新体制机制,发挥能动性和自主权,确保圆满完成建设任务。 

会场

能源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启动运行仪式

李锦斌、白春礼、李国英等领导为能源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和执行院长颁发聘书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