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研究院召开机关和支撑部门负责人视频会议
文章来源: 王天昊 发布时间: 2020-02-12

  211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召开机关和支撑部门负责人视频工作会,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近期重要工作开展、谋划“十四五”及未来规划、推进研究院改革等进行了部署。利用中科院网络信息中心为研究院开通的“科技云会”防疫专题视频会议室,研究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机关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支撑部门负责人30余人以视频方式参会实现了人员不聚集、防控不松懈。  

  院长刘建国强调了当前新冠肺炎防控的重要性,分析了疫情的防控形势,感谢春节以来研究院机关处室、支撑部门、肿瘤医院等部门为疫情防控做出的贡献,他要求全体职工继续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落实中科院和安徽省各项防控工作部署,坚决打赢这场总体战、阻击战、攻坚战。刘建国表示,在目前疫情防控的大形势下,研究院要创造条件保障重点工作的开展,确保各项与科研有关的业务顺利办理,希望相关部门提出一系列业务办理便利化的创新举措,要做好安保、餐饮、交通等保障工作。 

  刘建国指出,2020年是关键之年,下一步要全体动员谋划十四五及未来工作,明确未来的发展目标和方向,把研究院建设成国际一流的科研机构。刘建国强调了以改革促进研究院创新发展的重要性,他表示改革的目标是科研和管理工作的高效率、扁平化,要打造专业化、职业型,敢于担当、有所作为的职能机关和服务机关,并按目标和使命统筹确定各个研究单元定位。他希望现任职能处室和支撑部门负责人继续认真履职根据研究院新的职能部门设置及其职责,梳理相关的规章制度,提出优化管理流程建议,推出具体“放管服”举措,做好承前启后工作,为即将竞聘的职能处室和支撑部门到岗后能够全面、迅速开展工作打好基础。  

  刘建国还从财务管理、科研项目管理、资产管理、人才引进、国际化发展、标准化建设、安全保卫、园区规划、软件标准化、计量检测中心运行管理机制、档案馆运行机制、文献情报与期刊中心运行机制、科学岛控股公司改革、附属学校改革等方面提出了十余条具体工作建议。 

  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邹士平,副院长吴海信、宋云涛、王俊峰、程艳分别发言,就如何推进分管工作进行了补充,并提出了具体思路和要求。 

  党委书记黄晨光作总结发言,他要求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党员和领导干部要冲锋在前,各个单元和部门要守土担责,把疫情防控落到实处,绝不松懈;要全力做好重大设施、重大任务、疫情防控的科技支撑等重点科研工作,加大保障力度,确保研究院发展的根本;十四五规划重点要明确发展愿景、总体目标和亮点成果,改革举措要深要新要实,保障措施要有方向有力度;研究院的体制机制改革,方向和思路已定,下一步重点在方案细化,关键在执行落实,各部门要利用好这段时间,思考谋划在先,争取各项工作的主动权。 

  黄晨光表示,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研究院要把重大成果和改革举措总结到位,做好“十三五”规划验收工作,为“十四五”起好步奠定坚实的基础;2020年也是研究院的深化改革之年,面对各种“变数”,相关部门要做好形势预判,未雨绸缪、发挥优势、补足短板、主动作为,变不利为有利,确保研究院发展的创新资源与成果基础;在党建方面,要在科学防疫中发挥好两个作用,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党建和科研的融合,促进对科学岛整体文化价值观的认同,在党建促进科技创新发展方面取得新的成效;在人才引育方面,要把领军人才和高水平青年人才作为工作重点,配齐资源、加强宣传、加大力度,着力提升研究院的人才队伍质量、着力优化人才队伍结构;财务工作方面要做好资金的统筹和运营,把更多资源用在高水平人才引育和重大发展方向的布局上;在科教融合方面,要全面推进落实与中国科大在基础教育与研究生培养、兼职双聘、共建科技平台等方面的合作,要拓宽视野,全面开放,加强与院内外其他单位的协作。 

  会上,机关和支撑各部门负责人介绍了近期工作进展,并结合研究院领导的要求,作了表态发言。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