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研制的大气环境监测卫星两台载荷正样交付
文章来源: 汪世美、孙真 发布时间: 2020-09-30
  930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光所承研的紫外高光谱大气成分探测仪(EMI-II大气环境监测卫星高精度偏振扫描仪(POSP通过交付验收评审。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两载荷按照正样研制技术流程完成了所有研制工作,经测试、试验,功能、性能满足任务书的要求,研制过程受控,未发生质量问题,文档资料齐全,符合交付验收要求。 验收评审会由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大气环境监测卫星项目办组织开展。

  大气环境监测卫星是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规划中的科研卫星,是我国大气环境监测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气环境监测卫星是一颗综合探测卫星,装载了五台不同类遥感仪器,其中三台研制任务由安光所承担。该星通过主被动手段结合实现对大气细颗粒物、污染气体、温室气体、云和气溶胶等大气环境、水环境和生态环境等要素进行大范围、连续、动态、全天时的综合监测。卫星发射后能够进一步提升我国大气环境遥感动态监测、农作物估产及农业灾害监测能力,将有效代替各行业部门对外国遥感数据的依赖,推动环境保护、气象、农业等领域遥感应用。 

  环境光学中心承研的紫外高光谱大气成分探测仪,用于获取紫外到可见波段的高光谱遥感产品,实现对全球大气痕量成分分布和变化的定量监测,其空间分辨率指标达到24公里。主要面向国家污染减排、环境质量监管、大气成分与气候变化监测,开展污染气体、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大气成分、气候变化等高光谱遥感监测应用示范。 

  光学遥感中心承研的高精度偏振扫描仪(POSP),通过穿轨扫描获取高精度大气气溶胶参数,反演获取气溶胶的微物理特性参数,最终提供大范围的气溶胶常规监测数据,为细颗粒物反演提供基础数据输入,为空气质量监测与大尺度长期气候变化提供数据支撑。 

 

紫外高光谱大气成分探测仪(EMI-II)正样验收评审会  

大气环境监测卫星高精度偏振扫描仪(POSP正样验收评审会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