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第五次代表大会圆满召开
文章来源: 贺晓航 图:王天昊 发布时间: 2020-11-25

  1123日,中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第五次代表大会圆满召开,170余名党员代表参会。安徽省直工委书记朱斌以及省委组织部组织指导处、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晨光向大会做党委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士平向大会做纪委工作报告。会议由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合肥研究院院长刘建国主持。大会审议通过了党委和纪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第五届委员会和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此次会议是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团结鼓劲、奋发向上的大会,在研究院创新发展的进程中具有重大意义。大会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总结过去、瞻望未来、系统谋划、乘势而上,全面加强党对科技创新事业的领导,全面建设世界一流科研机构,全面担负战略科技力量的初心使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晨光在党委工作报告中提出,合肥研究院党委按照中科院党组和安徽省委决策部署,对标对表、主动作为,根据“率先行动”计划和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案的具体安排,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强化政治引领作用,促进党建与科技创新融合;推进实施“一三五”战略规划,着力谋划改革发展思路举措,加快建设现代化科技治理体系;聚焦关键核心技术,突出原始创新,发挥大装置聚集的优势,带领全体党员,在抢占科技制高点,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上,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邹士平在纪委工作报告中提出,合肥研究院纪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中科院党组和研究院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倡廉工作的相关要求和任务部署,紧紧围绕科技创新中心工作,忠诚履职、积极探索、真抓实干,推动建设风清气正的科技创新氛围,为合肥研究院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提供了坚强的支撑保障。 

  黄晨光在报告中对新一届党委提出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强化党对科技创新事业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握政治方向,观察发展大势,推进实施十四五规划。二是强化理论武装,为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合肥研究院改革创新发展、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三是加强组织建设,提供坚强的力量保证,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在科技创新实践中充分发挥好“两个作用”。四是建设“重器巨帙,融合开放”创新文化,推动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塑造以“重器巨帙,融合开放”为关键内涵的科技创新价值标准、发展方式和文化理念,增强研究院的向心力、凝聚力。五是进一步加强统战工作和对群团组织领导,强化工作合力。报告得到与会代表的充分认可,切合研究院发展实际,顺应党员干部期盼,从党的建设角度为今后一段时期研究院创新发展提供了系统方案。 

  朱斌围绕“党建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这一主题发表大会讲话。他提出,党建引领科研创新具有重大意义,党建与科研创新在政治方向上同心同向、在内容上交叉互补、在组织实施上系统重合。朱斌就党建与科研创新协同发展的实践路径进行了系统分析,并围绕机关党建重点任务提出合肥研究院党建提升的关键融合点,为研究院下步党建工作水平提升提供了系统指导。 

  大会严格按照相关选举规定和程序规范,经党员代表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合肥研究院第五届党委委员:田兴友、刘建国、吴海信、吴新潮、邹士平、宋云涛、邵风雷、黄晨光、程艳(按姓氏笔画排序);第五届纪委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王锐、许安、邹士平、屈哲、翁宁泉。会后新一届党委和纪委分别召开第一次会议,党委选举黄晨光为党委书记、邹士平为党委副书记;纪委选举邹士平为纪委书记、翁宁泉为纪委副书记。 

 

 

  大会会场

 

  刘建国主持

 

  黄晨光作党委工作报告

 

  邹士平作纪委工作报告

 

  朱斌讲话

 

  新一届党委委员

 

  新一届纪委委员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