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2020首届中国上市公司发展大会在合肥举办
文章来源: 高昌庆 发布时间: 2020-11-30

  1129-30日,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国经济时报社共同发起并主办的2020首届中国上市公司发展大会在合肥召开。会议得到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批准和指导,以中国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主题,吸引了全国300余家知名上市公司、金融机构参会,万元熙、陈学东、俞书宏三位院士,国家科技部原副部长张来武、国务院国资委监事会原主席刘顺达等30多名科技、经济和企业专家进行演讲,共同探讨科技和金融协同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 

  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建国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余斌主持开幕式。 

  邓向阳指出,安徽一直坚持创新发展,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区域创新能力连续9年稳居全国第一,原创性重大科技成果和关键核心技术快速涌现。“十四五”时期,安徽将实现更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巩固发扬安徽创新优势,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的源头供给,不断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大幅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成效。 

  张军扩表示,近年来,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制度建设和资本市场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科创板推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等重大举措,有力推动了金融更加有效服务科技创新。构建新发展格局无论是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力度,补齐经济发展短板软肋,还是充分利用我国优势条件,挖掘内需潜力,最为关键的因素均是靠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要建设更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为促进科技创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 

  刘建国表示,目前,上市公司已经成为推动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力军和创新发展的新引擎,资本市场也已成为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的孵化器和助推器。作为中科院下属最大的科研机构之一,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在攀登科学高峰过程中与上市企业携手前行,不断深化政产学研用金的合作,实现创新跨越,部门科研实验工作得到了上市公司的支持,相关科技转化成果也为诸多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支撑。同时,注重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建立了多家科技成果孵化平台,积极与企业、社会资本合作,技术入股合作企业已达80余家,科技成果支持三家公司成功上市,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 

  为科技成果与企业需求更好对接,合肥研究院会上推介70多个中科院研究所的196项具有较高科技含量和产业化基础的科技成果,涵盖芯片设计与制造、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材料、大数据等领域。具体介绍了40多个项目,成为本次大会的一大亮点,深受参会上市公司欢迎和肯定。 

 

  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致开幕辞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致开幕辞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建国致开幕辞 

 

  2020中国上市公司发展大会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