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国际磁生物学前沿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科学岛举行
文章来源: 李志元 发布时间: 2020-12-16

  1213日上午,国际磁生物学前沿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Magnetobiology Frontier Research Center, 简称iMFRC)揭牌仪式在科学岛举行。iMFRC依托稳态强磁场装置成立,将以科学岛为起点,联合中科院电工所和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与国际相关研究团队紧密合作,聚焦磁效应、磁感应和磁技术三大方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人民生命健康,探索磁生物学的未知领域。 

  强磁场作为一种重要的极端实验条件,对于发现新现象,揭示新规律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国际上有五大稳态强磁场实验室,除了合肥研究院强磁场中心之外,均缺乏必要的生物实验平台和专业的磁生物学研究团队。强磁场中心瞄准这一契机,面向国际磁生物学研究前沿,率先进行了集中系统性的强磁场下生命科学研究。 

  研究团队与英国牛津大学、哈佛医学院、捷克科学院等多名领域内顶尖学者形成了稳定的国际合作创新团队,针对强磁场下若干前沿科学问题,开展了大量扎实的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和交叉性的前沿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在此合作基础上,现成立iMFRC国际磁生物学前沿研究中心。首届主任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副院长王俊峰担任,副主任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张欣研究员、谢灿研究员和捷克科学院Vitalii Zablotskii教授共同担任,分别负责从磁效应、磁感应和磁技术三大方向推动磁生物学的研究和iMFRC的发展。 

  仪式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强磁场中心主任孙玉平主持。合肥研究院副院长宋云涛、中科院院士张裕恒、强磁场中心学术主任和安徽大学校长匡光力出席并发表致辞,高度评价了iMFRC的成立,希望研究人员充分利用这一国际研究平台,勇于探索,取得更多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叶朝辉院士、潘永信院士和捷克科学院Vitalii Zablotskii教授通过线上方式祝贺iMFRC的成立,并期望其能引领国际磁生物学的发展和壮大。 

  王俊峰详细介绍iMFRCiMFRC主要依托稳态强磁场装置平台,目前包括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捷克、巴西七个国家的18位成员,研究单元包含了中科院、美国哈佛医学院、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和英国牛津大学等国际顶级大学和研究机构;未来将进一步吸纳更多的相关科学家加盟。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国际合作主管马雪蓉,中科院电工所副所长宋涛,强磁场中心党委书记许安,副主任张欣,研究员谢灿,智能所研究员宋博,研究院国际合作处处长董少华,科研规划处处长屈哲,科技发展处处长邓国庆等出席了本次揭牌仪式。 

 

  孙玉平主持活动

 

  成立揭牌

 

  致辞讲话

 

  王俊峰作报告

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