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全国两会上的“科学岛声音”
文章来源: 综合报道 发布时间: 2021-03-11

       3月4日至3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匡光力、万宝年和全国人大代表王容川,结合专业优势,在扎实调研基础上,积极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强磁场中心学术主任匡光力 

  匡光力建议:依托大科学装置建设基础学科研究中心 

  进一步有组织、有系统、有方向地布局大科学装置建设,对加强基础科学研究,提升国家关键核心技术、原始创新能力,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建设大科学装置应从基础科学研究的实际需要出发。建议进一步增强大科学装置服务基础学科研究的力度,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以大科学装置为核心的基础学科研究中心,打造一批高度开放的、国际化的基础研究发展特区 

  要提升基础研究服务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围绕大科学装置建设,打造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创客等多方参与的基础学科研究交流平台,加强学科专家和企业家在基础学科研究领域的合作,提升基础学科支撑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物制药、资源环境等领域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要推进基础学科研究成果的共建共享,引导地方政府联合企业和社会力量对大科学装置建设投入,探索构建新型研发机构、联合资助、慈善捐赠等方式,建立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建设成果共建共管共享管理模式。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万宝年研究员 

  万宝年建议: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政策支持 

  科学研究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要牢牢抓住基础研究这个科技创新的源头,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营造创新环境,启动一批科技创新重大项目,高标准建设国家实验室,支持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融通创新,同时通过基础研究的突破,引领和带动技术创新,从而实现科技引领发展。基础创新要勇于探索和闯入未知领域的“无人区”,要建立合理的考核评估和容错纠错机制,面向更多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出台系统化、综合性的支持措施,为科研人员营造鼓励创新试错的良好氛围,让他们能心无旁骛地潜心研究、无后顾之忧地大胆探索。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切实落实各项举措,在体制、生态、人才队伍等多方面综合发力,下好创新先手棋,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战略支撑。基础研究是科技自立自强的源头活水,要着力巩固和加强基础研究,加强“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的理论研究,明确基础研究的方向和发展目标,推动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协调发展,从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中发现重大科学课题,从基础理论上集中攻关,努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原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智能所所长 

  王容川建议:在科学岛建设合肥国际磁约束核聚变中心 

  建设合肥国际磁约束核聚变中心,保持我国在磁约束核聚变研究领域取得的领先优势,加快推动人类核聚变研究进程。 

  安徽省合肥市科学岛是我国磁约束核聚变研究的基地,经过数十年的积累和发展,合肥磁约束核聚变研究基础好、成果多、潜力大:建成运行EAST装置并取得大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深度参与ITER计划并掌握整套聚变工程关键技术,加快建设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CRAFT;完成中国聚变工程试验堆CFETR工程设计。 

  为了保持我国在磁约束核聚变研究领域取得的领先优势,同时也加快推动人类核聚变研究进程,基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基础和协同创新资源,发挥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建设合肥国际磁约束核聚变中心;依托合肥国际磁约束核聚变中心,推动建设“磁约束聚变国家实验室”和中国聚变工程试验堆,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标志性项目。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