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EAST装置重要讲话精神暨考察等离子体所十周年座谈交流会举办
文章来源: 叶华龙 图:蔡其敏、胡海临 发布时间: 2021-04-13

  4月9日上午,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EAST装置重要讲话精神暨考察等离子体所十周年座谈交流会在EAST控制大厅三楼会议室举办。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晨光出席会议并讲话。等离子体所领导班子、所属各部门负责人、科研骨干代表、青年职工学生代表参加会议。合肥研究院副院长,等离子体所所长宋云涛主持座谈交流会。

  黄晨光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EAST装置建设运行和聚变研究发展注入了强大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和工作动力。充分肯定了等离子体所的核聚变研究成果和“甘于奉献、团结协作、锐意进取、争创一流”的大科学团队文化。要求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对中科院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指出等离子体所人要始终不忘科学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要保持大视野大格局大胸怀,谋大事干大事成大事,牢记作为“国家人”,对标“国家队”,肩扛“国家责”,干好“国家事”。

  等离子体所书记吴新潮在致辞中指出总书记考察EAST装置十周年,又恰逢喜迎建党百年,当前全党全国上下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喜迎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我们即将迎来百年建党的伟大时刻。等离子体所围绕百年建党主题,正在组织开展“喜迎建党百年,逐梦聚变前行”的系列活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EAST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求全所党员干部群众及广大科研人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始终不忘科技报国初心,坚守人类聚变能源梦想,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科技自立自强的历史使命,为早日实现核聚变能源的开发应用而努力奋斗。

  宋云涛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和关心核聚变研究成果和进展,实地考察EAST装置并多次参观EAST装置模型,去年7月28日向ITER重大工程安装启动仪式致贺信,肯定了中方团队在ITER计划中发挥的重大作用,给予等离子体所大科学工程团队强烈的信心。要求全所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总书记的激励化为自主创新、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过去的十年是所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十年,EAST物理实验取得国际领先水平的特色成果,深度参与ITER计划掌握聚变工程关键技术,加快建设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完成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工程设计,全面参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取得了一项项原创性科研成果。

  活动邀请了吴杰峰研究员、胡纯栋研究员、高格研究员作为当年在现场近距离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专家代表发言,讲述总书记考察EAST装置时情景。邀请了钱金平研究员、王晓洁研究员、刘志宏研究员、王亮研究员作为青年科研骨干代表发言,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分享心得体会。大家在发言中回忆总书记来所考察场景,畅谈心得体会,重温总书记对于聚变研究的殷殷嘱托和亲切关怀。表示很幸运生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从事核聚变这一伟大事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殷殷嘱托言犹在耳,等离子体所大科学工程团队有能力有信心有决心为核聚变研究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要尽早实现EAST的既定科学目标,要在ITER计划成功后尽早做好将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工作。人类的文明进步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撑,人类的生存发展离不开能源,而能源的永续利用离不开科技进步。核聚变能研究工作为人类在选择未来能源方面开辟了一条光明的道路。而在人类聚变工程发展中,又是中国人在起着重要的前驱作用,这也应了毛主席所说那样‘中国人要对人类做出更大贡献’!你们是在做一项非常伟大的事业,相信一定会取得成功,再接再厉!”

  2011年4月9日下午,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皖考察期间来到等离子体所考察EAST装置,了解核聚变研究进展,听取万元熙院士和李建刚院士的介绍,与科研人员进行交流,发表重要讲话并与大家合影留念。总书记的嘱托指引聚变事业发展的前进方向,全所干部职工学生始终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嘱托激励化为自主创新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干劲,推动我们聚变事业走上一个个新的发展阶段。值此总书记考察EAST装置十周年之际,又恰逢喜迎建党百年的伟大时刻,全所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EAST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担当起国家科技自立自强重任,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不断为国家核聚变事业作出更大的新的贡献。

 

  黄晨光书记讲话 

 

  宋云涛所长主持会议 

 

  吴新潮书记致辞 

 

  吴杰峰、胡纯栋、高格作为当年在考察现场专家代表讲述 

 

  钱金平、王晓洁、刘志宏、王亮作为青年科研骨干代表发言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