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全国两会上的“科学岛声音”
文章来源: 叶华龙、赵盛 发布时间: 2022-03-11

  34日至3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万宝年、匡光力,结合专业优势,在扎实调研基础上,积极建言献策。 

万宝年委员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万宝年研究员长期从事基础科学研究,作为科技领域的一员,他着重围绕创新驱动发展、基础科学研究、能源综合改革创新试点、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国际科技合作和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协商建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加强长期稳定支持。对此,万宝年委员表示科学研究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持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通过基础研究的突破,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撑和带动技术创新,从而实现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落实碳达峰行动方案的目标,还明确多项具体任务。围绕如何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统筹兼顾社会经济发展与低碳绿色转型,万宝年委员围绕能源综合改革创新试点提交提案,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国际科技合作,万宝年委员建议通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工程寻找突破口,应对全球挑战,以我为主积极组织牵头和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工程,利用全球科技资源,提升创新能力,开展国际合作,需要国家在这方面加强顶层设计。委员联组会上,万宝年委员在发言中建议以我为主,根据中国特色及优势和需求,培育国际大科学工程项目,在参与国际大科学工程项目中要组建国家队,制定自己的研究计划,落实相关举措,以期更好地参与未来研究。 

 

匡光力委员发言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强磁场中心学术主任匡光力研究员重点关注教育话题。他建议增加中小学特级教师的数量,同时提高特级教师的待遇。“特级教师”是国家为了表彰特别优秀的中小学教师而特设的一种既具先进性、又有专业性的称号。匡光力调研认为,执行近二十年的特级教师津贴标准已不能适应当下需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300/月的津贴在教师工资结构中占比已由原来的1/5左右下降为1/20左右。 

  对此,匡光力建议,教育部、人社部、财政部等部门进行研究,适时修订相关文件,将特级教师现行津贴标准从每人每月300元提高到800-1000元,由财政部门测算后提高教育事业费预算标准,教育主管部门在教育事业费中对津贴经费单独列支;同时,也建议省级地方政府配套出台相关政策,根据省情,提高在岗特级教师的津贴待遇等,真正将政策落到实处。 

  匡光力还围绕省属重点高校的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