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环境研究院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文章来源: 袁春杰 发布时间: 2022-03-20

  319日下午,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环境研究院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合肥举行。由19位两院院士和2位资深管理专家组成的评审专家组以线上线下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听取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环境研究院建设实施方案报告并进行了论证。 

  会议由合肥市政府副市长何逢阳主持。安徽省发改委副主任徐志,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罗云峰,中科院合肥研究院院长刘建国,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科技处处长陈胜,科技部中国21世纪管理中心生态环境处处长王磊等先后致辞。刘文清院士作《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环境研究院建设实施方案》汇报。合肥市蜀山区委书记王海霞就“中国环境谷”建设情况进行详细汇报。 

  实施方案论证阶段由专家组组长郝吉明院士,副组长曲久辉院士、潘德炉院士共同主持。专家组就环境研究院发展定位、布局、建设内容、运行体制机制等展开讨论和质询。 

  环境研究院将依托省内外生态环境领域优势学科力量,围绕生态环境领域的国家和地方战略需求,建设国家级创新平台和环境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形成国家环境产业创新源头、关键装备来源中心,打造千亿级战略新兴环保产业集群,引领环境产业跨越式发展。 

  据悉,环境研究院将分阶段建设,其中,近期建设目标计划于2025 年前完成,将建成国内一流的环境科技新型研发机构,争创国家级创新平台,推动安徽省环保产业发展水平快速提升,成为全国环境领域创新网络的重要节点。 

  环境研究院中远期将致力于产生国际领先的原始创新成果,抢占科技制高点,努力成为国家生态环境科技产业创新源头、重大关键装备来源中心,形成国家级战略新兴产业集群,引领国家环境产业跨越式发展,为我国建设“美丽中国”和世界科技强国战略提供重要支撑。 

  专家组一致认为,环境研究院建设意义重大,目标明确,布局合理,群体优势明显,建设基础扎实,有实力达到预期建设目标;环境研究院在运行管理机制、资源配置、人才建设、科研管理等方面举措有新意,组建实施方案切实可行。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环境研究院建设实施方案论证,建议尽快实施运行。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