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研究院召开“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纪念“五四”青年座谈会
文章来源: 王浩翔 发布时间: 2022-05-01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之际,429日,合肥研究院召开“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青年座谈会,青年代表们在学习《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的基础上,结合主责主业,共同探讨如何在“强基础、抓攻关”中进一步发挥青年作用。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晨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士平出席。 

  葛庭燧极限材料突击队队长刘瑞作题为《传承科学家精神 贡献新青年力量》的主题报告、省直机关十大杰出青年钱金平作题为《以奋斗青春追逐聚变梦》的主题报告、省直机关巾帼文明岗负责人罗海燕作题为《祖国的需要就是我们的选择》的主题报告。三个报告讲述了青年科研人员将个人追求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坚守信念、甘于奉献、攻坚克难的创新故事,语言质朴、真心真情、引发共鸣。 

  座谈会上,青年代表们认为,作为新时代青年,要胸怀“两个大局”,义不容辞承担好历史使命和责任,在党需要时、人民需要时、时代需要时敢于担当、挺身而出。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甘做冷板凳,坚守精神追求,稳稳接住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的熊熊火炬,赓续精神血脉、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的生力军,要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中充分发挥青年优势和力量,以过硬的成果赢得更大发展。 

  黄晨光对参会青年代表提出,一是生逢盛世、把握大势。青年科学家要心怀国之大者、把握世界大势,在事关国家命脉的领域选题、破题,在承担使命中赢得成长发展,在勇于担当中把握人生机遇。二是自立自强、奋力奔跑。在科技创新工作自信自强、敢谋超越、突破边界、占领高地,针对国家发展中的卡脖子问题,树立远期目标,下深水、扎深根,多做流汗的工作,为未来发展厚积薄发。三是拓宽视野、扩大格局。善于将自身科研工作放在大的格局和背景下定位和聚焦,加强对科技发展大势和基本科研范式的把握,用高站位、宽视野进行学科交叉。四是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将中科院、研究院的资源平台优势与自身发展、科研工作相结合,充分利用体制化、建制化优势,整合资源、把握机遇,做好自身学术生涯路径规划,定好战略、策略,把机遇转化为优势、优势转化为胜势、胜势转化为发展成果。五是传承精神、引领未来。传承科学岛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增强信心动力和前行底气,让科学家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激励更多科学岛上的年轻人成长奋斗。 

  研究院党办和人事处负责人,各科研单元青年科研骨干代表,研究院团干代表参加座谈。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