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科学岛团队在单颗粒纳米腔中等离子体场强分布探测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 陈思雨 发布时间: 2022-06-21

  近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健康所杨良保研究员课题组在单颗粒纳米腔中等离子体场强分布的探测取得进展,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美国化学会志》(J. Am. Chem. Soc. 

  杨良保研究员团队一直从事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ERS)检测方法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由于SERS检测技术强烈依赖于等离子体场强,团队在不断创新和发展SERS检测技术过程中,发现纳米尺度下的等离子体场分布不均,但对于纳米尺度下等离子场的探究由于缺乏合适的实验和理论,研究甚少。为实现等离子场强分布的全面理解,开展高空间分辨率下的等离子体场强分布研究非常有必要。 

  鉴于此,杨良保研究员课题组设计了一种 空间分辨率的独特“纳米通过超光滑金膜和单个金纳米颗粒构筑等离激元纳米腔,以五层二维原子晶体作为间隔层,二维原子晶体以高稳定、晶格振动与电场方向一致、强拉曼信号等优势,单层WS2可以精准地插层到四层MoS2中,同时单层WS2作为SERS探针,利用SERS强度精确定量和定向地探测纵向等离子体场强度。该工作提供了一种通用有效的定量表征纳腔中场强分布的方法,完善了对等离激元学基础的理解,为SERS检测技术提供指导。 

  该工作第一作者健康所2019级博士生陈思雨项研究受到中国科学院科研仪器装备开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自然科学研究项目资助。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articlesonrequest/AOR-WC4WIPW3CN8GESKYYXPZ 

单层WS2位于纳米腔不同位置的示意图以及纳米腔内等离子体场强分布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