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科院合肥研究院举办固体物理与材料科学学术报告会
汪卫华和龚新高院士受聘为固体所学术所长、科学顾问
文章来源: 文/姚洁 图/王天昊、姚洁 发布时间: 2022-09-06

  93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固体所举办建所四十周年系列活动:固体物理与材料科学学术报告会,旨在探讨固体物理与材料科学的前沿研究和发展前景,谋求固体所创新发展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会议期间,中国科学院院士汪卫华、龚新高分别受聘为固体所学术所长、科学顾问。 

  安徽省委组织部二级巡视员刘长庚、合肥市副市长朱胜利、合肥研究院院长刘建国出席并致辞,安徽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孙斌,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晨光出席会议。合肥研究院副院长宋云涛主持聘任仪式。 

  刘建国表示,汪卫华、龚新高两位院士此次受邀回所报告并分别担任固体所学术所长和科学顾问,将极大鼓舞科学岛和固体所人奋勇前进的决心、信心和勇气,为合肥研究院的创新发展增添新引擎,为科学岛加强新时期人才队伍建设打造新格局。 

  朱胜利指出,近年来,合肥创新成果捷报频传、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创新环境持续发展。下一步,合肥市将针对科研工作的需求清单,完善服务保障机制,持续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将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力量进一步转化为合肥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刘长庚表示,“嫦娥钢”已然成为安徽省科技创新的一张名片,期待固体所未来进一步加强创新研究、人才培养和产业转化,满足国家新材料战略需求,并通过高技术成果辐射带动安徽新材料产业的发展,为我国的材料技术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固体所所长梁长浩作题为《怀才逐梦四十载 匠心传承谱新篇》报告,介绍了固体所四十年发展历程和未来发展方向。四十年来,固体所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逐步形成了空天服役材料、核能工程材料、电子信息材料、能源环境材料、前沿交叉等特色鲜明的学科研究方向,取得了一批原创性科研成果和关键技术突破,培养了一批享誉国内外的高层次人才。未来,将继续以材料领域重大需求为牵引,坚持科研自信、坚守科技初心,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而努力奋斗。 

  授聘仪式上,黄晨光宣读聘任文件,刘建国为两位院士颁发证书。 

  固体所党委书记田兴友主持特邀报告环节。汪卫华院士长期从事非晶态物理,新型非晶、纳米材料及其它亚稳材料在高压、低温、微重力等极端条件下的制备、结构、物性研究。在特邀报告环节,他作了题为《非晶物质的“缺陷”及性能调控研究》的报告,介绍了基于非晶流变单元模型发展的非晶性能调控理论、方法技术及在高性能非晶合金开发应用等方面的系统性创新成果;龚新高院士长期从事凝聚态体系结构、电子结构和计算方法发展研究。他在特邀报告——《固体所与我》中,用老照片生动回顾了在固体所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点滴趣事,介绍了其在玻璃研究方面的新进展。 

  下午举行了固体所研究方向报告会,科研人员代表分别围绕空天服役材料、核能工程材料、环境能源纳米材料、电子信息材料、超高含能材料等内容做了专题汇报。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围绕学科凝练、人才培养、团队建设等问题展开互动交流。 

  安徽省、合肥市发改委,合肥市科技局有关负责同志,合肥研究院固体所领导班子等出席活动。 

 

会议现场 

 

领导致辞 

 

黄晨光宣读聘任决定,宋云涛主持聘任仪式 

 

梁长浩作固体所40年发展历程报告,田兴友主持报告会

 

刘建国颁发聘书 

 

汪卫华、龚新高院士作特邀报告 

 

 合影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