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科学岛团队发现肺腺癌放射抗性形成的新机制
文章来源: 孔培中 发布时间: 2023-02-09

  近期,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健康所韩伟研究员课题组在肺腺癌放射抗性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结果发表在国际肿瘤放疗领域TOP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adiation Oncology · Biology ·  Physics(红皮杂志)上。 

  肿瘤放射抗性是影响肿瘤放疗疗效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临床放疗研究最关注的问题,但到目前为止,导致肿瘤放射抗性的内在机制仍不清楚。在本研究中,研究团队首次发现定位于核外细胞器——高尔基体的蛋白GOLPH3介导了肺腺癌(LUAD)形成放射抗性,并通过临床前研究证实干预GOLPH3可有效提高肺腺癌的放疗效果。 

  GOLPH3是癌蛋白之一,主要定位于高尔基体反面网状结构上,其异常高表达与多种恶性肿瘤预后差密切相关。研究团队通过TCGA数据库的生物信息学分析和临床样本检测,发现肺腺癌患者中肿瘤组织的GOLPH3蛋白水平显著高于癌旁组织;多种LUAD细胞中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的表达水平受GOLPH3蛋白正向调控。GOLPH3通过抑制EGFR的溶酶体降解,稳定了EGFR水平,并促进其在放射后积累于细胞核内,通过增强EGFR-DNA-PK蛋白复合体的形成和DNA-PK磷酸化活化,提高了放射后DNA损伤的修复能力,进而导致肺腺癌对放射的抗性(图1)。研究人员进一步通过慢病毒感染和瘤内注射腺病毒,干扰LUAD细胞系和移植瘤内的GOLPH3表达,可显著削弱放射后DNA损伤修复能力,促进细胞死亡和抑制肿瘤生长(图2)。相关研究证实了主动干预GOLPH3以降低肺腺癌放射抗性具有一定的临床价值。 

  健康所陈国栋副研究员和孔培中博士为该文章共同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为健康所韩伟研究员。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合肥研究院院长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ijrobp.2021.11.023  

 

  1. GOLPH3蛋白介导肺腺癌放射抗性形成 

 

  2. 干预GOLPH3可有效降低肺腺癌的放射抗性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